国内最大!南京江北新区地下空间一期工程2023年底完工

2018年06月27日 17:33:21 | 作者: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3357c6f3ca6264ac2b4d56 14738630 2018-06-27 17:33:21 /a/20180627/5b3357c6f3ca6264ac2b4d56.shtml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最复杂的地下空间,备受关注的南京江北新区地下空间工程有哪些新进展?面对日益紧缺的土地供应,城市地下空间该如何打造?记者今天(27号)从城市地下空间高峰论坛上了解到,南京江北新区地下空间一期工程将于2023年底完工,4条地铁线路将在此交汇,共同注入城市地表下的“大动脉”。

  480万平方米的巨大地下空间将“埋”江北新区

  在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未来图景中,地面上,城市新地标绿地国际金融中心高高耸立、囊括10个地块的“新金融中心”形成产业集聚;而地平线以下,深埋着480万平方米的巨大地下空间,最深处直抵地下7层,集商业、交通大平层、城市综合管廊、地下车库以及4条地铁线路站厅于一身,构成稳定强大的“城市命脉”。

  其中,建筑面积133万平米的地下空间一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4条地铁线路为施工重点。江北新区中心区地下空间一期工程总工程师罗祯皆告诉记者,建设克服滩涂地质条件复杂的困难,为接入穿江而过的地铁4号线延长线,最深开挖深度达到48米。预计一期工程整体将于2023年底完工。“先期维护阶段接近尾声,进入土方开挖、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分批建设、分批投运。这条线是最难的,在区域内的4条地铁线工程都代建,土建部分。前期跟地铁公司做了统筹安排,把结构体先预留下来,后期规划后续施工进行外围对接。”

  地下空间受重视 注重地上地下一体化城市规划

  综合立体规划、功能布局清晰,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周丰峻看来,江北新区地下空间的打造可圈可点。他同时建议在未来的城市规划中,不应只考虑地面上,而是要地上地下一体化规划。“地下交通得到重视,轨道交通搞得很好、有交叉,过江交通很好,第二铁路和公路、城市道路空间利用留出余地,环形道路系统已经建立起来。”

  随着城市化进程推进,土地的紧缺是核心区域面临的最大难题,地下空间利用开发被国内许多城市重视起来,一大批项目火热开挖兴建、地下空间形势大好。在此次的高峰论坛上,南京江北新区地下空间研究院正式成立,将构建集技术研发、应用、资本化的运作平台,打造国内地下空间领域产学研高效结合的创新型机构和科技企业。周丰峻表示,平台的应运而生,将为广阔的地下空间资源利用出谋划策、提供强大科技支撑;而地下空间发展,对建设宜居城市有重要意义。

  “地下空间在将来发展必须得到重视,大城市普遍遇到交通拥堵、发展面积不够、地价上升,怎么解决矛盾?把地下充分利用起来,各方面矛盾都得到缓解,地下大空间有很多发展前景。”周丰峻说。

  江北新区“新金融中心”又添一大布局

  活动中,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与赛仕软件(北京)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协议。这是江北新区“新金融中心”建设中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又一大布局。

  根据战略协议,SAS将与江北新区合作设立中美国家级金融科技实验室、金融科技孵化器及金融科技人才实训基地等,打造金融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和辐射江苏乃至全国创新教育中心,将成为南京江北新区打造扬子江新金融产业集聚区的强大动力支撑。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编辑/马腾达)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