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高校大会】 填报志愿“浪费”几分又何妨!

2018年06月27日 18:45:09 | 作者:姜坚 红鲸 姚伟 仇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335427f3ca6264ac2b4ce5 14739746 2018-06-27 18:45:09 /a/20180627/5b335427f3ca6264ac2b4ce5.shtml

  踩线进档、一分也没浪费,是多数考生和家长填报高考志愿时认为比较“划算”的结果。然而,这个听起来很实惠的愿望一旦实现,考生进了大学之后真的很好吗?

  踩线进档 有利有弊

  自我省实行平行志愿以来,为了增加填报率,不少高校在招生章程中承诺“进档不退”。然而,由于投档比例不是1比1,高校承诺“进档不退”都带有一个附加条件,即服从专业调剂。从往年录取情况看,几乎所有“一分没浪费”的考生都录到了被调剂专业或保底专业。

  2017年,南京财经大学在我省理科录取最低分为346分,然而,会计学专业的录取最低分高达356分,审计学、金融学分别为352分和351分。录取分为346分的专业包括市场营销、旅游管理、管理科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流管理等。

  南京财经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张亦佳介绍:“从往年来看,我们学校会计学和金融学这两个专业,每年的分数线都是最高的。”

  南京师范大学2017年理科进档线为360分,踩线进档的考生集中在行政管理、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等专业,该校英语师范专业录取最低分为375分,数学师范专业为373分。

  在本二院校,热门专业与非热门的专业之间的悬殊同样存在。淮阴工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毕红升介绍:“今年,文科或理科,320分以上填报淮阴工学院,被录取的希望比较大。但如果考生要填报我们学校的热门专业,一般来说要抬10分左右。”

  专家指出,对于非高分考生,要充分考虑学校和专业之间的权重,“踩线进本一”值得斟酌。由于本一线上的考生人数多于各高校在该批次录取的总计划数,踩线进本一的考生,在该批次实际的选择余地非常窄小。江苏资深高考志愿规划专家龙里介绍:“你又想挑学校又想挑专业,实际上是没有太多可以选择。那我们这个时候可以‘降维选择’,用本一的分数填报本二的院校。有些学校在江苏是放在本二批次招生的,但它在兄弟省份则放在本一批次招生。考生可以重点关注这类学校。”

  2018高考时间更多精彩

  敬请关注“荔枝高校大会”

  江苏教育频道

  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

  我苏客户端、我苏网

  最豪华全媒体矩阵

  私人订制,选你所爱

  最权威的高招专家

  带你解码人生选择题

  奔赴未来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