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奶”真的更新鲜更好喝吗?

2018年06月27日 17:37:28 | 作者:田甜 韦少华 郭晶晶(实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333d07f3ca6264ac2b49b6 14738723 2018-06-27 17:37:28 /a/20180627/5b333d07f3ca6264ac2b49b6.shtml

  "零添加、更安全"、"回归鲜奶本来的味道","好牛奶、看得见",如此煽情的广告加上高"颜值"的外包装。就想问问你,有没有被一种"网红"透明袋装纯牛奶圈过粉呢?这种牛奶相对较贵,但在线上、线下都得到不少消费者的亲睐。它是不是真像广告宣传的那样更安全、更新鲜呢?

  线上线下热销 "颜值"、"保质期"均是卖点

  在淘宝网上,输入"透明袋牛奶",会出现十多种品牌的产品。多数都是整箱销售,有的总销量已达上万件,且好评如潮。线下,记者发现,多家超市卖的透明袋纯牛奶,被放在冰柜里冷藏,以五、六个知名品牌居多。超市工作人员说,因为透明袋纯牛奶网上销售火爆,很多消费者慕名来超市购买,他们也就跟风进了货。

  透明袋装纯牛奶规格,以每袋180毫升居多,单价3到4元不等。相比2到3元的普通包装纯牛奶,其价格略贵,并不占优。那大家为何被它圈粉呢?

  消费者表示:“喝起来口味比较新鲜;牛奶在里面可以看得见;袋装的保质期短,合起来更安全更放心。

  临床营养师:透明装易致营养流失 但影响不大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非发酵类液态奶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高温杀菌奶,就是在135℃(摄氏度)到150℃下,对生奶进行4到15秒瞬间杀菌处理,就是我们俗称的常温奶。其保质期能达到一个月甚至几个月。

  另一种是低温巴氏消毒奶。就是将生奶加热到72℃至85℃,瞬间杀死致病微生物,保留有益菌群。巴氏消毒奶充分保持了牛奶的鲜度,不过只能低温保存,保质期通常在48小时到7天不等。

  对比透明袋纯牛奶和盒装常温奶,两类奶产品包装上标注的营养成分一样,都主要包含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和钙。但对于未标注出的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透明包装牛奶,更易使这些小分子营养物质流失。遮光包装,则可避免。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临川营养科营养师相小多介绍:“一部分的维生素对光和热比较敏感的,所以普通的牛奶是遮光的包装,而"网红奶"它是透明包装的,光的影响是对它营养成分有一定影响的。但是我们喝牛奶,补钙功能应该是排在第一位的,其次就是牛奶所含的优质蛋白质、还有少量的脂肪,排在最后面的才是这些小分子的营养物质,所以它包装不一样对于牛奶整体的营养影响不大。

  食品专家揭秘:其实就是常温奶换了个"马甲"

  反观透明袋纯牛奶的贮存条件,不同品牌差别也挺大。有的要求"2-6℃冷藏存放",有的"20℃以下低温避光贮存"就行。而市场上的巴氏消毒奶则统一都被放在冰柜里冷藏销售。对比巴氏消毒奶保质期多为7天左右,透明袋装牛奶大都28天的保质期,让它"更新鲜"的说法似乎就有些站不住脚。而当记者拿着透明袋纯牛奶,走访食品专家时,专家又看出了其中的一些"门道"。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副教授陈晓红介绍:“这个是我们老百姓最为认知的常温奶,比较一下这两种奶,执行的标准是完全一样的,灭菌的工艺是完全一样的,只不过是包装形式不一样。

  陈教授说,我国奶业有着严格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每一种奶执行什么样的标准需要在其包装上注明。仔细查看不难发现,保质期最短的巴氏消毒奶执行的是GB19645标准。而透明袋纯牛奶执行的却是GB25190,也就是常温奶的标准。就营养价值来言,普通包装的常温奶和透明袋纯牛奶之间并无明显区别。不过,商家将常温奶装入透明包装袋后,大都标注以低温贮存,且标注的保质期明显短普通装常温奶;超市、卖场又以冷藏销售居多。种种现象都给了消费者一种强烈的心理暗示。

  陈教授表示:“从法理的角度来讲,我觉得没有什么不对的,但是基于坊间对于冷藏销售的巴士杀菌乳的接受度更高,所以我觉得也有诱导之嫌。

  有的商家将"零添加、更安全"作为透明袋纯牛奶的卖点,其实,这是生产除调味乳等以外的纯牛奶时,商家应当遵循的最基本准则。专家提醒消费者,在挑选牛奶时,除了根据个人喜好之外,更应关心其奶源、执行标准以及保质期,而不仅仅是在包装上。

  (来源: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韦少华 郭晶晶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