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观察:高考志愿咨询 干货还是噱头?

2018年06月27日 15:17:54 | 作者:赵英雷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333894f3ca6264ac2b48b8 14736377 2018-06-27 15:17:54 /a/20180627/5b333894f3ca6264ac2b48b8.shtml

  高考分数线公布后,不少家长和考生都在为填报志愿犯难,于是高考志愿咨询行业逐渐火了起来。那么,动辄收费数万元的专家,提供的意见到底靠不靠谱呢?

  今年全国有20多个省份开始新高考改革,面对越来越复杂的高考制度,不少家长对选择学校和专业感到力不从心,于是便想到了志愿咨询APP。这些咨询app声称,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帮助家长缩小择校的范围,节省大量的时间。一些咨询网站还声称与考试院有合作,对此各地考试院均表示,不会与任何机构开展合作。业内人士称,所谓的大数据,其实都是综合网上的公开信息。

  收费方面,简单的数据服务一般在几十上百元,而一对一的专家服务,动辄数千上万元,有的机构甚至标出了近10万元的“天价”。

  值得指出的是,多份调查显示,过半数大学生承认,当初选择报考专业很盲目。而新高考实施后,考生需要提早进行职业规划,专业的志愿咨询服务存在市场空间。但目前志愿咨询行业还没有统一的行业认证与监管,无法保证从业者的资质。

  一方面市场有需求,一方面从业者鱼龙混杂,志愿咨询行业,应该如何规范呢?

  专家不能光靠吹 监管必须做到位 

  荔枝小编以为:买房子,找工作,我们都会找中介机构,因为他们比一般人更专业,而且一旦出了问题,可以寻求法律的保护。志愿咨询行业不能只贩卖时髦的概念,必须建立类似的监管措施,才能成为家长和考生规划人生的好帮手。

  各方观点:

  上海大学副校长叶志明提醒:在新高考大背景下,过去多年数据基础上的分析结果,是没有参考价值的。大数据要真正对填报志愿起到指导作用,起码要积累三到五年以上。

  中青网《高考志愿填报天价咨询的背后是服务缺位》:对于高考填报志愿来说,咨询机构还是有存在的必要。只是考生和家长需要明辨,既然是咨询,就只能作为一种参考,万不可“言听计从”。

  工人日报《高考志愿咨询喊出天价,钻了高招服务欠缺的空当》:“天价高考志愿咨询”频发,呼唤的是正规渠道升级完善高考志愿咨询和指导服务。用坚实的规矩遏止乱象蔓延。

  宁夏日报《热起来的收费咨询总得“有人管”》:如果有可监管的正规渠道,给家长们提供可靠的信息、有用的指导,收取费用,无可厚非,甚至是可以得到鼓励的。而监管,要管住的是欺诈行为,打击的是不法行为,让市场更规范。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