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艺院长秒变“导游” 开启文艺范儿旅程为毕业生打call!

2018年06月26日 18:44:48 | 作者:沈一秀 徐授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321006f3ca6264ac2b432f 14724951 2018-06-26 18:44:48 /a/20180626/5b321006f3ca6264ac2b432f.shtml

  毕业嘉年华的热浪渐渐散去,随之而来的是毕业季的依依惜别。南京艺术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今天上午在南艺操场举行。2700多名本科生、研究生圆满完成了学业,即将迈向新的人生征程。

  四年前,当孩子们怀揣着艺术的梦想走进校园,校长刘伟冬也接过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份责任,成为南艺这所百年学府的一校之长。在今天的毕业典礼现场,他感谢和同学们一同奋斗、一起成长的岁月,并化身为“导游”,开启了一段文艺范儿的旅程。他的致辞深深打动了莘莘学子,赢得了十多次热烈的掌声。

  “我们的旅程首先从物理的校园开始。有人说我是个特别爱种花草树木的校长,这一点说的不错。之所以在绿化、美化校园方面下功夫,是因为我始终认为,对一所大学而言,特别是艺术大学,优美的校园和她的教风、学风、校风一样重要。我们的第二段旅程是去看看人文的校园。大学的美,不只是体现在物理空间上的感官之美,更重要的是精神之美、人文之美。我要导览的第三个校园就是你们自己。同学们,你们即将走向的社会。很多同学面临着就业的选择,尽快地认识社会、融入社会是你们的一道必答题。”

  毕业典礼上,南艺院长刘伟冬将自己所作的一首小诗赠与即将远行的学子,或许,这应当成为所有毕业生的“最后一课”——

  当你全心关注精神,物质便没有了分量

  当你全心追求物质,精神便失去了重量

  愿你们在追求事业时,不在精神上沉沦。

  追求成功时,不在物质上迷失。

  母校期待你们的成功,母校更渴望看到你们平凡、幸福、美丽、自信的笑容!

  诚如南艺党委书记管向群所言,一所艺术大学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精神气质,涵养了一个城市的市民素质,代表了一个城市的文化高度。对于南京来说,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所艺术院校,这座文化厚重的城市才多了几分浪漫与优雅,多了一种个性与张扬。

  这场声势浩大的毕业典礼没有太多的一板一眼,也没有冗长的套话,来自各个学院的毕业生代表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朗诵《南艺,我只想成为你的骄傲》温情上映。毕业生代表邀请老师、辅导员以及宿管阿姨、后勤保安加盟对话,真挚的情感,朴素的话语,让不少学生现场泪奔。

  “对不起,宿管叔叔阿姨们,我至今不知道您的名字

  但是我永远忘不了,在去年那个特别寒冷的冬天,您端给我的那碗姜汤……”

  “谢谢宋妈,虽然一开始您的严格让我们很不喜欢

  但是您,总会在我们取得成功的时候高兴得泪流满面

  在此后的岁月里,不知道还有谁会那么近距离地看着我笑,陪着我闹……”

  “傻孩子,总还记得你们谈恋爱时幸福的模样。

  但是请答应我,毕业以后,你要幸福一辈子,好吗?”

  南京艺术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胡林灿说,“我们可能至今都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是我们不会忘记的是他们日复一日的早起忙碌,通过今天这个情景剧,我们想表达对她们付出的感恩以及对母校的怀念。”

  即将踏上未知旅途,在情景剧结尾,学生们向辅导员递上最后一张“假条”——请假事由:毕业。请假时间:永远。

  “不批!”辅导员的回答铿锵有力,“无论何时,时刻记住自己是个南艺人,南艺人无论在哪,都要有梦想,胸怀鸿鹄志,坚定信念,一往无前,告诉我,你们能做到吗?南艺人,肩负时代责任,敢做敢闯、敢打敢拼,你们能做到吗?今天你们毕业离开了,我们会在南艺想你们!你们会想我们吗?记住:我们会在北京西路74号,等你!”台下,早有许多学生忍不住拭去眼角的泪水……

  包图鲁来自刚果,三年前来到南艺开始他的雕塑之旅,在美术学院,他不仅提高了综合素质、专业能力,更深刻体会到了南艺同学的情商、激情和创新精神。今天在现场,他作为留学生代表,大声说出对母校、对所有南艺人的爱!

  “我在南艺的三年,是我这一生中最棒的经历。我爱南艺,我爱中国,我爱这个地方!”

  对大部分南艺学生来说,在南艺的日子不仅叫青春,还叫梦想和奋斗。这所曾出过刘海粟、颜文梁、李可染等知名校友的综合性高等艺术学府,向来以宏约深美的校训精神培养学生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的能力,而学生也以辛勤的付出和充满想象力的审美创造回馈母校的培育之恩。从一年一度的520嘉年华甚至更早的时候起,毕业生们就开始“蓄谋”一场精心的告别——以最美的姿态作别母校,也为四年的青春画下圆满的句点。

  南京艺术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张翔说,不光在母校学到很多专业知识,也学到很多做人的道理,以后走向工作岗位,我们一定会不忘初心,继续努力,为母校争光,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沈一秀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