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玩水很High,除了防落水 还得防着它!

2018年06月25日 15:48:21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309a43f3ca6264ac2b34bc 14708633 2018-06-25 15:48:21 /a/20180625/5b309a43f3ca6264ac2b34bc.shtml

  钉螺为血吸虫主要宿主 江边、河岸最多见

  到了炎热夏季,最受欢迎的就是各类水上活动。不过,尤其是在江边、河岸,除了防溺水,长长尖尖的钉螺,你也得防着,它可是血吸虫的主要宿主,血吸虫病也在这个时候最为高发。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在江边玩耍的市民,他们对钉螺都不是很熟悉。有人认为"像颗粒物一样的",也有人说:"就是那种吸附到身上,进入到血液里面的生物"。到底该怎么分辨它呢?

  南京市疾控中心血地寄防治科副主任医师杨佩才现场演示说:"这个盘子里,这两个是钉螺,一个是光壳钉螺,一个是肋壳钉螺。"疾控专家介绍,钉螺的特点在于:个儿普遍较小,长度为8到10毫米,肋壳钉螺表面还有纵肋。市民如果在水边玩耍,碰到这种螺,一定要避免接触。钉螺是血吸虫的主要宿主,经常在长江、河湖、池塘、灌溉沟渠等地方活动。阳性钉螺吸附于人体后,会传染血吸虫病。控制血吸虫的关键在于消灭钉螺。

  江苏5年内未发生血吸虫急感病例 隐患犹存

  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今天发布,近5年,全省急性血吸虫病感染数为零,意味着血吸虫病已被全部阻断,但是隐患仍然存在。

  江苏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疾控处调研员葛均表示:"我们的江滩可能还存在着阳性钉螺,随着长江水体的流动,我们的上游那里的隐患没有解决之前,江苏永远存在隐患。"

  而在南京、扬州、镇江等沿江重点区域,省血防所也建立了20多处预警器,一旦市民靠近,预警器就会自动发出预警,提醒大家不要接触江水。专家也提醒,实在要接触水体的情形下,市民可以涂抹防护油膏。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