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观察:高考状元与喜报又来了 禁令难道是逗你玩?

2018年06月25日 15:12:54 | 作者:赵英雷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308c96f3ca6264ac2b33d9 14708003 2018-06-25 15:12:54 /a/20180625/5b308c96f3ca6264ac2b33d9.shtml

  前不久,教育部曾经要求,严禁宣传高考状元。但这两天随着高考成绩公布,各地高考第一名陆续出炉,很多学校也随之发布高考喜报。教育部的禁令,好像有点不太管用。

  5月8日,在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提出,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一旦发现严肃处理。

  面对教育部的禁令,媒体在报道时往往避免直接出现状元字眼,而是用第一名、学霸等来代替。福建一家报纸用“文理科学霸来袭”做标题,然后详细报道了省市第一名的有关情况。

  湖北楚天都市报宣称《高考放榜!湖北这些孩子太厉害了!有人总分715分!》

  安徽高考文理科第一名揭晓后,各路媒体蜂拥而至,两位考生的家庭情况、兴趣爱好、学习经历等等都被公之于众。

  重庆有媒体发现,文理科第一名曾是小学同班。

  浙江温州有报纸兴奋的宣布,自己在app上关于高考第一名的报道点击量超过70万人次。

  各地学校也陆续发布高考喜报。衡水中学宣布,有9人和7人分别进入河北文理科前10名。

  通州高级中学称该校理科一名女生获434分高分,有消息称,该女生就是江苏理科第一名。

  南京一些学校也不甘落后,29中,南师附中江宁分校,东山外国语学校等都以各种形式发布高考喜报。

  面对铺天盖地的宣传,各地教育部门也采取了一些措施。陕西省教育厅24日发文,要求严禁宣传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和“高考成绩排名”,然而当天中午就有媒体发布了陕西省高考文理科第一名名单与成绩。

  23日,有媒体报道称北京高考最高分出炉。

  24日晚,北京十所中学发表联合声明,称学校没有对任何机构公布、提供考生成绩、名次等信息,坚决反对炒作状元,炒作成绩排名等应试行为。

  上海高考23日晚公布高考成绩,但截止25日中午,还没有公布第一名的有关消息。为防止炒作高考状元,山东今年对文科成绩前20名、理科成绩前50名,不公布具体位次。

  禁炒“状元” 关键看处罚力度

  荔枝小编以为:教育部的禁令能否落到实处,关键还是要看有没有具体的处罚措施,如果宣传状元或者公布排名意味着发布者的利益可能会受损,状元热才会真的降温。

  各方观点:

  苏州一中副校长王开东提醒,《由来只有高分笑,有谁听到低分哭?》:当宣传本科达线率99%的时候,有没想过那1%的学生,心里究竟是什么感受?要引导孩子改变这种认识,高考只是一次考试,根本不代表人生。低分从来不意味着失败,失去了进取之心才是。

  北京十一学校语文特级教师曹书德指出,《高考喜报看多了,我的评价就一个词:俗不可耐》:教育者应该针对学生个别化的情况或祝福或赞赏或激励或安抚,引领学生把高考作为自己人生的课程来体验和学习,从中汲取成长的营养,而绝不是一味媚俗。

  四川在线说,《套个马甲炒高考状元?别侮辱公众智商》:教育部禁止“炒状元”,被媒体等利益方当成耳边风,这绝不是社会之福。自觉杜绝炒状元,给孩子一个正常成长的宽松环境,这应该是高素质国民的自发行动。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赵英雷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