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中国药科大学“最接地气”校长:连续11小时“一站到底” 愿拥有“C位的人生”

2018年06月24日 11:20:58 | 作者:黄迪 王教群 通讯员 姜晨 聂庆霁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2ef90cf3ca6264ac2b2901 14693242 2018-06-24 11:20:58 /a/20180624/5b2ef90cf3ca6264ac2b2901.shtml

  今天(6月24日)上午,在中国药科大学举行的2018届毕业典礼上,近4000名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毕业生从校长来茂德手中接过学位证书,这已是来校长连续6年坚持现场为每一位毕业生发证书。

  校长聊“乌镇饭局” 愿拥有“C位的人生”

  作为学校的“人气一哥”,来茂德校长每年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是备受毕业生期待的重头戏。今年,来校长先跟全体毕业生聊起了前段时间刷爆朋友圈的一张照片——“乌镇饭局”。

  “这张照片是2017年底在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互联网界最有权势的大佬们坐在一起聚餐。他们有网易CEO丁磊、腾讯CEO马化腾、百度CEO李彦宏、京东CEO刘强东、搜狐CEO张朝阳等人。要挤上这样一张高端饭桌,光有钱不够,还要有一张文凭。这群会赚钱的大佬,同时也是一群学霸。刘强东是当年江苏宿迁的高考状元,王兴是保送进的清华,小米的雷军2年修完了4年的本科学分。在2016年《国际金融报》调查的476位年薪超百万的董事长中,有379位第一学历为本科,占84%。这并不是说接受大学教育一定能成为财富精英,但上大学能让你找到更优秀的自己,大学教育使你更接近自己的理想和目标。我们所处的是一个英雄不论出处的年代,却也是一个英雄必论出处的年代。”

  来校长表示:“你是谁不重要,重要的是和谁在一起。正如前面提到的‘乌镇饭局’,大佬遇到的也是大佬。你的才华和胸怀决定了你的圈子,而你的圈子决定了你的层次、高度和品位。当然,我们要以积极、宽容、开放的心境建构出一个个兼收并济、充满阳光的大圈,而不是拉帮结派、团团伙伙的小圈。”他深情勉励4000名毕业生只有做到了最好的自己,才可能遇见同样优秀的同伴。“这句话不仅适合于谈恋爱,也同样适合于我们的事业!假如你身边聚集了不同领域的杰出人才,说明你本身就是杰出的,拥有C位的人生!”

  连续6年站立11小时  为每一个人发证书

  大礼堂内,各院系院长(主任)先为本院系毕业生拨流苏,穿着学位服的毕业生们排着队等待校长亲自为其一一颁发学位证书并且合影留念。

  这是我第二次从来校长手中接过学位证书了,”药学院博三学生魏强强感慨万千,“第一次是2015年硕士毕业,当时的来校长已经是第3年坚持为全体毕业生授予学位证书,那时候就觉得这位校长十分亲切。3年后的今天,再次从来校长手中接过博士学位证书,依旧非常感动,校长还是那么地慈祥和亲切。亲自给毕业生颁学位证书,第1年、第2年或许还比较容易,可是没想到这都已经是第6个年头了,来校长居然还是如此坚持。当听到校长对我说‘常回家看看’时,我的眼泪情不自禁地流了下来。”

  正如一位毕业生曾经估算的,从握手、发证书到合影,以平均每个人10秒钟来算,4000名毕业生就要600来分钟。除去午饭时间,从早到晚,校长差不多要连续工作11个小时。这一举动让很多毕业生都直呼“感动”、“心疼”。     

  “药大是一个充满爱的校园,‘师生为本’不仅应体现在理念上,更应体现在行动上,”谈及自己的这番坚持,今年58岁的来茂德调侃道,“以我现在这个年纪,站个一天当然没问题。这是学生所期望的,大学应该给学生以仪式感。作为一个学校,一个是开学典礼,一个是毕业典礼,我认为都是非常重要的,这两个时间节点,如果学校把工作做得好一点,可能是会对学生的一辈子产生一个非常深刻的影响。学校应该把这个事情做好,而校长是做好这件事情的第一责任人。

  “最创意”:3D打印技术“表白” “最有爱”:“私人定制”毕业寄语

  今天,来自国际医药商学院2018届的490名本、硕、博毕业生,收到了一份“亲情礼物”——学弟学妹用最新创业成果3D打印技术打印出来的萌物小天鹅。

  当打开精美的手提袋,看到造型别致、栩栩如生的小天鹅模型时,国际医药商学院大四毕业生沃田惊喜万分。他坦言,镜湖中的黑天鹅早已成为药大的象征与标志,能在毕业离别之际收到这么可爱且有意义的礼物,内心感到非常激动。“我一定会把这份珍贵的礼物珍藏一辈子。”

  提及送小天鹅模型的这个创意时,该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发展中心“3D打印创客工作室”的王畅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他表示,3D打印是中心刚刚引进的一项前沿技术,为此他们专门创建了3D打印工作室。而黑天鹅是药大萌宠,曾在“南京高校神兽大比拼”中以90%以上的得票率荣登“人气之王”宝座,于是他们就想到了用3D打印技术打印出萌物小天鹅,送给即将远行的学长学姐,祝愿他们像天鹅一样展翅高飞。

  该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发展中心的指导老师、荣获2018年“江苏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的孙云龙所带的232名学生每人还额外收到了一份“私人定制”的毕业寄语。

  记者了解到,这232份毕业寄语均为孙老师于毕业前夕,每晚挑灯伏案亲笔书写,且无一雷同。“朝夕相处了四年,看着他们一点一滴的成长,突然要离别了,心里还真的有点舍不得。还有许多话没来得及说,就想着用手写毕业寄语的形式给大家最后一次叮嘱,最后一次祝福。这也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情,虽然累点,但终归没留遗憾。”孙老师一脸幸福地说道。

  爆款网红“苯宝宝”首次惊艳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药大爆款网红“苯宝宝”首次惊艳亮相。憨态可掬的模样,勤奋工作还不黏人的好脾气,让这“8小只”成了毕业典礼的人气巨星。记者在现场看见,8只“苯宝宝”手拿3D相框,“羞羞哒”地与毕业生们合影,留下最美好、最独家的毕业记忆。

  药学专业的大四毕业生高源是“苯宝宝”吉祥物的设计师。当谈及设计初衷时,他坦言:“对于一名药大学生,学习中与化学密不可分,‘苯’是化学中一个基本的结构,是我们经常相遇的‘老朋友’。在生活中,奋斗的时候我们常会说‘苯宝宝愿做社会主义的一颗螺母’,开玩笑的时候我们常会说‘苯宝宝只想安静地装纯’,互相嫌弃的时候我们常会说‘嗯,别装醇了,你就是一个酚,还是最简单的酚’,委屈的时候我们常会说‘苯宝宝好辛酸’,烦躁的时候我们会说‘苯宝宝要炸了’,这些都是我们药学生的密语。与此同时,药大的校徽也是以‘苯’为基本元素,所以自然而然就萌生了做‘苯宝宝’的想法。

  “好玩又很独特,属于药学生的吉祥物实在太赞了,感觉就是我们的化身一样,平凡却又独一无二,我们这些‘苯宝宝’都特别乐意做一颗社会主义的螺母。”该校药学院毕业生何颖表示,“这8只‘苯宝宝’,有两条辫子的是女生,带了两个氯,我们私下调侃说是‘苯宝宝多虑(氯)’;有一条辫子的是男生,多了个羟基,我们私下喊‘苯宝宝装纯(醇)!’”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黄迪 王教群 通讯员/姜晨 聂庆霁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