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文化宋代瓷艺精品展”在宁举行 钧瓷引瞩目

2018年06月22日 20:03:46 | 作者:罗艳 吴四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2cbeb4f3ca6264ac2b1dcf 14676407 2018-06-22 20:03:46 /a/20180622/5b2cbeb4f3ca6264ac2b1dcf.shtml

  “中原文化宋代瓷艺精品展”今天(6月22日)在宁举行。展览将持续到730日。展出系列河南禹州钧瓷、汝瓷、官窑等仿宋瓷器精品。

  钧瓷是河南省宋徽宗时期在禹州市内古钧台附近,设置官窑专门烧制御用瓷而得名。钧瓷属北方青瓷系统,“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窑变现象,构成钧瓷的特殊美感和艺术魅力。

    钧瓷艺术独具民族风格和艺术特征,是中国古代五大名瓷之一。据悉,宋代钧瓷窑变釉色大体上分为三类,其中以窑变花釉的艺术价值为最高,是瓷器中的艺术珍品。《中国陶瓷史》评价钧瓷时说:“宋代钧瓷为中国陶瓷工艺、陶瓷美学,开辟了一个新的境界,这是一个了不起的伟大成就。”新中国成立后,钧瓷艺术焕发出勃勃生机。

  通过“钧瓷文化台湾行”、“钧瓷文化香港行”、“钧瓷文化四海行”以及钧瓷文化节的成功举办,使钧瓷文化的知名度越来越大,钧瓷已成为我国重要的政治活动和社会交往中联谊的高贵礼品,先后被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东盟博览会、上合组织峰会以及博鳌亚洲论坛等活动选为礼品,频频亮相国际舞台。截至目前,已有百余件套钧瓷被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政要,钧瓷已经是河南走向世界的一张“国宝级”文化名片。

  展览活动期间,河南禹州陶瓷工业局选派省工艺美术大师进行瓷器知识讲解,与观者分享参展作品故事,以激发观者了解和认识瓷器的兴趣和热情,以期达到“艺术让价值看得见”的完美效果。举办专场瓷器大师讲座和现场品鉴活动。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