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是个科学家?南航主题微课比赛告诉你答案

2018年06月21日 18:21:56 | 作者:糜梦逸 通讯员:王萍 刘媛渊 任博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2b7a46f3ca6264ac2b143e 14661535 2018-06-21 18:21:56 /a/20180621/5b2b7a46f3ca6264ac2b143e.shtml

  2018年6月20日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纪念马克思主题微课比赛决赛暨“课程思政”探索公开赛在南航将军路校区举行。微课比赛现场,从初赛26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的9位老师同台PK,在15分钟之内完成各自课程。他们把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程,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探索“课程思政”新模式,育人于潜移默化中。

  马克思与爱因斯坦、霍金这两位科学家有怎样的关系呢?理学院的李晋斌老师一开始就向大家抛出了这个有趣的问题。李晋斌说,在大多数人心中,马克思是哲学家、社会学家与历史学家,但是马克思更是一个科学家。他从马克思入选并领衔BBC、Nature等评选科学家切入,通过数据分析、案列剖析,来推导和验证“马克思是个科学家”这个观点。

  李晋斌结合三人的代表著作,剖析他们的学术研究方法。“从三人的著作便能看出,他们的研究方法是一样的。如果你懂得这些方面的知识,就会发现其中的很多相似点,很多有趣相通的东西。”同时,李晋斌老师还认为,学习马克思最重要的是注重阅读时的体验和读后的思考,“马克思学习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懂与不懂都是一种收获,不以考试的形式让学生阅读马克思的著作,才会让学生有更大的收获。”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沉浸在歌曲《定风波》的旷然和豁达中。民航/飞行学院的辅导员康冲声情并茂讲述传统文化,引起同学们心中的文化热情,让大家深刻的领会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音乐可以抒情也可以励志,来自艺术学院的邱爱金老师更是用一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音乐解读”课程引得现场同学老师掌声不断。邱老师用《国际歌》、《黄河大合唱》、《向往》等一首首歌曲唤起在场观众心中的爱国情怀,激励着在场的青年为了祖国的未来奋勇前行。

  来自航空宇航学院的陆洋老师则以飞机喻人,用飞行器导航原理知识为同学们的人生进行导航。陆老师觉得,每一位老师都应该对学生的全面发展负责,他在讲述航空航天概论的知识点同时,自然地切入家国情怀、人生理想。“航空航天概论作为南航学子的必修课,与思政相结合的课堂想必会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我希望能把这件有意义的事情一直坚持下去。”陆洋老师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糜梦逸 通讯员/王萍 刘媛渊 任博文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