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美女村官”推动小龙虾养殖革新 做创业富民路上的“领头雁”

2018年06月21日 16:56:47 | 作者:周俊 王祖曈 田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2b583eb8318923afd38680 14660322 2018-06-21 16:56:47 /a/20180621/5b2b583eb8318923afd38680.shtml

  淮安市金湖县前锋镇郑圩村党总支副书记陈琳,是一名90后的村官,她开拓创新、服务群众,积极投身水产养殖创业实践,推动小龙虾养殖革新,成为了创业富民路上的“领头雁”,让自己的青春在奉献基层中绽放绚丽光彩。

  眼下正是龙虾大量上市的季节,这两天陈琳格外忙碌。下水清理塘口、撑船打捞龙虾、忙碌进苗下苗……瘦弱的陈琳,干起这些粗重活却毫不含糊。5年前,大学刚毕业的陈琳回到家乡,成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工作时,陈琳注意到,郑圩村村民养殖龙虾粗放,超量使用抗生素,导致龙虾品质不过关,消费市场一直打不开。为此,陈琳查阅资料、四处打听,最终找到了"小球藻"这个宝贝,借助小球藻的功效作用,不仅能给龙虾提供饵料,也能够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

  陈琳告诉记者:“小球藻可以起到一个很好的调水作用,并且是可以作为鱼虾蟹的饲料。既然就是有这么好的一个东西,我就希望可以运用到我的小龙虾养殖上来。”

  凭借着"球藻龙虾混养技术",陈琳养的龙虾,每公斤能多卖16元。2014年至今,陈琳养殖的小龙虾销售额约为330万元,净利润达105万元,产生经济效益约2.6亿元,直接带动村民就业35人,间接带动就业800人,让一批村民脱贫致富。

  除了帮助村民致富之外,陈琳还踏入基层工作一线,6月小麦丰收,秸秆禁烧成了村委会的一项重点工作。每天陈琳都要奔波于乡路村口,夜晚蹲守在田间地头。除做好常规工作外,陈琳义务做起了辅导员,帮助村民村干部建立微信群,让村民遇事少跑腿少跑路,及时与群众交流。

  淮安市金湖县前锋镇郑圩村村民李春森说:“一年两季当中,她是不离本村的,她始终坚持在农田,帮助老百姓干活,也是我们郑圩村的一大骄傲。”

  从城里到村里,从象牙塔到田间地头,陈琳用自己的知识和信念,努力前行,为美丽新农村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陈琳坦言:“把现在的工作做好,不断地去扩充我的理论奠基和知识储备,然后在我们的基层工作岗位上更加的去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远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