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像苹果像蘑菇,扬大实验田里500多种黄瓜千奇百怪......

2018年06月19日 17:54:42 | 作者:明玉花 徐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28d24cf3ca6264ac2b00f5 14634081 2018-06-19 17:54:42 /a/20180619/5b28d24cf3ca6264ac2b00f5.shtml

  嗨!吃瓜群众有福啦,大热的天,小编送上的不是西瓜,是啥子瓜呢?各路大侠,请猛戳视频,你猜你猜猜猜!视频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有木有,它们竟然是“黄瓜家族”。                      

  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有木有,它们竟然是“黄瓜家族”。

  蘑菇黄瓜!

  苹果黄瓜!

  哈密瓜黄瓜!

  在扬州大学园植学院陈学好教授的试验田里,有各种各样稀奇的黄瓜。有的像小苹果,有的像是蘑菇,有的像哈密瓜,让人称奇的是,这些稀奇的黄瓜品种资源有500多种,其中,不乏有“外国国籍”,从外国漂洋过海而来。 

  “黄瓜家族”漂洋过海来扬州

  在扬大文汇路农科试验田里,记者见识了陈学好教授培育的千奇百怪的黄瓜品种资源,这些黄瓜外表奇特,而且颜色、形状、长短都各不一样,除了传统的绿色黄瓜,还有白色的、黄色的、橘红色的、花斑纹的,令人目不暇接。瞧,这个黄瓜属于黄瓜家族中的“大胖子”, 重量超过3斤,而普通的商品黄瓜只有七八两重。

  最胖的黄瓜↓

  这个“瓜兄”是试验田里最长的黄瓜,长65厘米,是普通黄瓜的双倍长。

  而这个黄瓜叫“多子瓜”,因为它的产量奇高。陈学好说:“这个黄瓜一个结上可以长三个瓜,甚至四个、甚至五个,我们也叫它多子瓜。这也是一个很好的现象,这个也是国外的一个产品来自美国。”

  陈学好告诉记者,他收集这些黄瓜品种已经30多年了,这些黄瓜品种资源来自世界各地,除了中国本土的,还有来自美国、英国、印度、荷兰等等,瞧,有的像圆圆的小苹果,有的像蘑菇,有的像个哈密瓜,它们都是从外国漂洋过海而来。

  陈学好说:“以哈密瓜黄瓜为例,它的味道还是黄瓜的味道,跟哈密瓜没有关系,我们正在挖掘它内部的有用的东西,我们希望搞清楚以后将来去改良它,比如说,它口感好、产量高,改良以后,然后让它投入到生产中去,哈密瓜黄瓜来自是美国的。

  30多年培育11个新品种

  据了解,这些黄瓜品种资源有很多的特性,比如,彩色的黄瓜通常含有对人体有益的特殊成分,属于功能性黄瓜,如黄色的黄瓜通常类胡萝卜素高,对人的眼睛有好处,但这么多黄色黄瓜品种资源,有浅黄,有深黄,有橘黄,到底谁的类胡萝卜素更高,是什么基因控制的,这都还要继续研究。 据了解,这些黄瓜品种资源可以作为亲本生产杂交种,他们杂交之后,可以进行黄瓜品种的改良,得到口感更好、产量更高、抗病性更强的黄瓜。

  扬州大学园植学院老师许学文说:“经常我们会早上7:00多钟就下地,然后整个校园里还没有学生起床,我们从早上去的时候身上都是干干净净的,到我们出来的时候脚上全是泥,然后身上全是了,然后身上全都是汗,你也知道,特别是这个五六月份,大棚里的温度是很高的,然后就像今天一样,浑身都是汗,是非常的累,但是就我们发现一个新的品种的时候,都是非常的激动的,比我们赚到更多的钱都更开心。”

  陈学好告诉记者,他和团队前后一共培育了11个新型黄瓜品种,其中,有一个知名度较高的叫做‘扬大1号’水果型黄瓜,这种黄瓜的结瓜性强,普通黄瓜3—5个节,才会长一个黄瓜,但是这种黄瓜每个节上都有黄瓜,并且外形漂亮,光泽感强,有淡淡的甜味。目前在沙头试验基地,有一种甜度较高的新兴水果黄瓜,可以成为黄瓜中的“小贵族”,它的甜度最高达到7.9,是普通黄瓜的双倍。

  陈学好说:“我们今年是第一次种植,因为是我最新研制的黄瓜品种,初期做我们是放到20块钱一斤,应该说价格是比较高的,我们这个品种,他主要还是适合于休闲、采摘那么在一些采摘园和基地里面,所以定位是一个高端的消费群体。”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明玉花 编辑/文昊)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