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成物流黑科技练兵场:无人配送车正式上路 全球首个IoT“未来园区”亮相

2018年06月19日 17:13:58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28c4c1f3ca6264ac2aff74 14632363 2018-06-19 17:13:58 /a/20180619/5b28c4c1f3ca6264ac2aff74.shtml

      京东无人配送小车正式走入街头,天猫500多万新零售配送员运输了超过800万吨商品……今年电商618年终大促除了规模大之外,物流业大量运用了黑科技,把中国效率带到了全世界,让“分钟级配送”成为物流新常态。

  电商618年中大促算是告一段落,怎样收包裹越来越酷也成了各家火拼的重点。

  记者看到,618期间,京东配送机器人不再是在封闭的环境里进行测试,而是真正地走到北京海淀区的马路上,融入车来人往的日常。京东集团X事业部自动驾驶中心总经理杨晶介绍,这些机器人配备了雷达、传感器设备,可以360度无死角感应,比如会等红绿灯、自动避让行人等最高时速为15km/h。到达一些停靠配送点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密码、人脸识别等方式自助取货,如果没有等到用户,它会自己开走,再约时间。

  这样能够减少配送员的风吹日晒,通过配送机器人把这种简单重复的劳动替代以后,配送员可以去做用户体验更好的配送,比如说更加高端的,或者来做支持机器人后台运营管理的这种工作。 

  而菜鸟方面,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当日达和次日达已成为基础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即时物流大量涌现。菜鸟平台上,“分钟级配送”的门店发货受到追捧,业务高峰单量较日常剧增600%。从品类上看,“分钟级配送”从生鲜起步,已经在美妆、母婴、快消、服饰、医药等多个品类覆盖。

  本次天猫618也是物流新科技的练兵场。菜鸟在无锡的“未来园区”里首次应用了IoT整体解决方案。这是前沿技术全球范围内第一次大规模在物流领域应用。简单来说,首先是“一切设备均有传感器”其次是“一切摄像头自主运算”。菜鸟相关负责人夏绪东称,通过给各种物理设备装上感应器,让每个摄像头在云端之外进行边缘计算,整个未来园区在618这样繁忙的场景下也可以自如调度。

  在配送和最后100米签收环节,高储量的快递塔、刷脸自提柜、菜鸟小盒等神器,也在用科技刷新消费者的收包裹体验。菜鸟方面介绍,本次天猫618,产生的物流包裹总重量超过800万吨。其中海外包裹重量超过100万吨,通过每天的225个航班,在106条国际航线上送往全球各地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