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规避商标代理乱象 江苏引入“风险告知书”

2018年06月18日 17:37:35 | 作者:孙茂强 通讯员 谈玮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277c91f3ca6264ac2af9de 14619550 2018-06-18 17:37:35 /a/20180618/5b277c91f3ca6264ac2af9de.shtml

  注册同一件商标,为何不同的代理机构出价相差会几十倍?怎样避免企业吃亏上当?如何治理商标代理的乱象?今年以来,江苏省工商局对此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目前江苏商标代理机构达2321家,位居全国第四,全省商标代理机构承担了90%以上的注册商标申请和60%以上的地理商标申请工作。但是,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导致乱象丛生。

  江苏省工商局商标处处长张传博总结了目前行业内存在的问题,“一是商标代理的层次不高,部分从业人员的素质难以保障。据统计,全省目前很多商标代理机构的从业人员只有5人左右,规模较小, 职业操守不够;二是商标代理的机构之间的相互诋毁时有发生;三是在企业实施商标海外战略,帮助企业解决商标海外抢注、侵权等问题上,不能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帮助。”

  为此,江苏省工商研究出台了一份商标委托代理合同的示范文本,对一些常见的、易扯皮的方面列出了“问题清单”。

  南京联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法务总监张小飞向记者形象地形容了目前行业内商标委托代理合同存在的问题:“打个比方,我们曾经去申请一个驰名商标,那到底需要多少费用?我不清楚,所以我只能通过市场询价,结果我们发现了一个大问题,有人报的最高的报了500万,而报的最低的只有30万。那么这500万和30万之间,到底谁才是真正的标准?到底谁才是体现出真正的价值?就是有些服务标准不是很明确。现在发布标准示范文本,对于各种标准的规范,起到了指引作用。”

  商标注册有着严格的程序,所有的商标申请都要事先录入国家商标局目录库里进行“相似商标”的比对。而现实中,受一些不法代理机构的忽悠,不少企业都是一边等待商标审核,一边就迫不及待开始大量印制包装袋,正是这中间的时间差,导致很多企业吃了大亏。因为申请一旦被驳回,就意味着“你的商标跟别人的商标近似甚至侵权了”。

  苏州市江苏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唐建军告诉记者:“所有的注册申请,到录入商标库是需要时间的,所以你不可能实时检索到最新的数据。我们碰到过的,别人只比我们早了一天,而这种情况你是在数据库中检索不到的,那就是运气不好。但是在申请的过程中,他已经投入了大量的广告宣传,还有大量的包装躺在仓库里怎么办?这个时候往往就会出现纠纷。”

  为了规避这种纠纷,江苏省工商局在示范文本中,还创新性的引入了“风险告知书”,其中一项就是建议代理机构专门为企业添加上这么一句话,“在商标注册核准之前,我们不建议使用此商标,不建议投入大量的广告,建议企业谨慎使用”。

  江苏省工商局合同处孙曼莉表示,“在附件中设置风险告知书和委托事项清单,这在全国属于首创,以此可以平等保护合同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除了商标委托代理合同示范文本,今年我们还将在居民生活供气、物业管理、教育培训等领域继续推广,提高合同示范文本的知晓度。”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孙茂强 通讯员/谈玮 编辑/沐梓)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