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金蝉脱壳羽化成虫 市民拍摄全过程

2018年06月15日 18:49:13 | 作者:武家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23351bf3ca6264ac2ade13 14587710 2018-06-15 18:49:13 /a/20180615/5b23351bf3ca6264ac2ade13.shtml

  近日,连续高温后,正是蝉羽化成虫的时期,大量蝉的幼虫从地里钻出爬上树,破壳而出。(614日)晩上7点左右,在鼓楼区狮子山护城河边,“金蝉脱壳”的全过程也被爱好大自然市民有心拍摄下来了。

  晩上9点左右,从现场可以看到,一只蝉从草地上,爬上一树枝上缓缓地蠕动着身体,随后,蝉在树枝上不动弹了。大约10点,蝉的头部从壳里探出来。接着,蝉的身体和腿也渐渐地破壳而出。其中,最有趣的是翅膀,刚出壳的时候,蝉的翅膀缩成了一团,但是过一会儿,蝉的翅膀水分干了之后,完全伸展开来,变得光亮而透明。最后,蝉的尾部也从壳里完全挣脱而出,腹部翅膀慢慢有了金黄色。整个过程大概持续了2个小时左右。

  据悉,由于蝉身体表面有一层比较坚硬的皮,使体内物质不外流又能防止外界有害之物的入侵,但非常不利于蝉幼虫的生长,它限制了幼蝉身体的长大。因此,蝉类昆虫为了蝉幼虫的成长,就要脱壳。当清晨的阳光照射大地的时候,它早已期待着起飞,去唱响夏季鸣曲。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