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脑洞风云”纷纷落地 看江苏学子展现创新创业的“青春盛宴”

2018年06月14日 18:29:20 | 作者:糜梦逸 通讯员 王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223d40f3ca6264ac2ad934 14573285 2018-06-14 18:29:20 /a/20180614/5b223d40f3ca6264ac2ad934.shtml

  创新逐梦,创业筑梦!今天(6月14日)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2017年度“工信创新创业奖学金”颁奖典礼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来自全国七所部属高校的560名个人或团队获奖。其中,江苏有六个团队斩获“特等奖”殊荣。看这些年轻学子,如何展现创新创业的“青春盛宴”。

  手捧此次“工信创新创业奖学金”特等奖杯的这个小伙儿,正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的博士生肖辉。他的“光子成像新型检测系统”,号称工业领域的“x光医生”。有工业元件内部“生病”了,用这套系统,能快速找到病因,还能三维还原图像。

  肖辉介绍,以生活中的水龙头为例,我们要看它内部的情况,或者是否存在渗漏,目前来说通常都是照工业CT。但是普通的工业CT都是二维成像,对于渗漏的诊断是需反复进行多次实验的。这个系统直接三维成像,直接可以准确定位是否存在渗漏,内部是否完整。

  读博期间注册公司,兼顾学业和创业,在肖辉的创业历程中,有过资金困难,遇过技术瓶颈。好在,国家“双创政策”的扶持,学校孵化基地的资金支持,还有那一股子不服输的勇气,让肖辉的产品最终获得市场青睐。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业孵化中心主任陶琨介绍,他们对这样有创意、敢创新的创业学生,提供免费的场地支持,在公司成立的前期,更提供20万元启动资金支持,通过这些措施,让年轻的大学生创业更加安心。

  南京理工大学的“含能材料”达人章冲、许元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残疾人手语翻译器”发明者郝策,他们也都获得了“工信创新创业奖学金”特等奖。科技创新、文化创意、大数据制造,560多件获奖作品里,大学生们的“脑洞风云”纷纷落地,变成了一个个可实现的创业项目。点评嘉宾,中国工程院院士、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也为这些有梦想、敢实现的学子们“点赞”。

  吴光辉说,看到这些大学生作品非常兴奋,感觉到后继有人;有很多新的创意,甚至有很多是技术的前沿,即便在工程上还没来得及应用的一些技术,大学生都把它做出来,甚至是做成模型。希望这些大学生,出来以后为祖国经济建设、科技发展做贡献。

  当前,江苏已把创新创业教育列入全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指标体系,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成果层出不穷。目前,全省重点建设了40所省级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校、50个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未来三年,还将重点打造60家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在高校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糜梦逸 通讯员 王伟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