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渡期结束!新能源补贴政策正式实施 技术要求全面提升

2018年06月13日 19:25:32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20fe72f3ca6264ac2aceeb 14561024 2018-06-13 19:25:32 /a/20180613/5b20fe72f3ca6264ac2aceeb.shtml

  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12号起开始正式实施。根据新规,纯电动车续航150-300公里车型补贴下调约20%-50%不等,低于150公里续航的车型将不再享有补贴,预计低技术含量的新能源汽车将应声退出市场。不过,这次新政在实施前,给了四个月的政策过渡期,也带动了前两个月新能源汽车销售的一波小高潮。

  今年2月,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电动车补贴新政。新补贴政策对纯电动车续航里程进行了细致划分,其中续航里程低于150km的车型不再享有补贴;续航里程在150-300km的车型补贴下调约20%-50%不等;续航里程在300-400km及400km以上车型,补贴分别上调2%-14%不等。同时,除了续航里程,相较于之前的模糊规定,补贴新政对电池能量密度、车辆能耗水平都出了细分标准,三者必须都达标才能拿到国家补贴。

  业内人士表示,受汽车厂商定价和销售策略的影响,新能源乘用车受补贴退坡影响较小。开沃汽车品牌部经理施文会表示,新政从出台到实施有4个月的缓冲期,也给了大家准备新车型的时间,会平稳过渡:“不像以前临时通知,不给大家时间去缓冲,造成前几个月市场表现非常差,因为没有合适的产品卖。我们现在已经有全系列的产品都是符合国家政策,就要求我们在技术实力方面、研发投入方面以及我们的运营模式方面都有更大的进步和突破。”

  记者也发现,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过渡期间,国内车企有不少车型上市,这些车型几乎都具备长续航、高电池能量密度的特点。而且,临近新政实施的5月,新能源车市场更是表现火爆。全国的统计数据显示:销量达到9.2万辆,环比4月增长30%,同比增长140%,而5月传统燃油车零售增速仅为0.5%,施文会:“大家都想在6月11号之前把这个车去尽量的销售、上牌、去拿全年的政策(补贴)。”

  不过,从整体上看,标准升级后对于客车和专用车领域的影响最大。据专业人士分析,对于客车来说,在快充类领域,由于三元电池还未解禁,按照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的新要求,大多数车型的补贴额度将近退坡33%。对于混合汽车,基于目前的水平,节油率很难超过65%,大多数车型在60%左右,补贴降幅也很明显。

  自2013年政府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以来。补贴政策一直是在行进中探索。随着市场成熟度越来越高,政策“优胜劣汰”的意图也越来越明显。江苏省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张乐夫表示:“提高标准减少补贴是个好事,我们国家前两年大规模的补贴,其实效果不是多好,对在技术指标上提得不严,或说不高,这样扶持的面就很宽,然后就造成大量低水平重复、骗补等等。这两年正在逐步对前两年过多的政策校准。”

  在堵住骗补漏洞方面,施文会也介绍,现在出厂的每一辆新能源车国家都有监控平台,可以看到每辆车的状态,是否处于闲置状态等,防止一些公司“投机取巧”,没有真实的车辆上路。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