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安置小区垃圾分类难题:垃圾不落地!

2018年06月13日 16:01:00 | 作者:李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20ce8df3ca6264ac2acbfb 14558614 2018-06-13 16:01:00 /a/20180613/5b20ce8df3ca6264ac2acbfb.shtml

  南京一直在推广垃圾分类工作,在推广中遇到了不少难题,尤其是一些拆迁安置房小区,居民参与率非常的低。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江宁横溪城管联合西泉社区推出了“垃圾不落地”的新举措,居民的参与率达到了90%。什么叫垃圾不落地,它和一般的垃圾分类有什么不同?

  上午七点多,保洁员陈女士开始挨家挨户敲门上门收垃圾。业主尚女士说,今年初,西泉社区的工作人员开始上门宣传垃圾分类工作,给他们配发了专门的垃圾桶,四种颜色的垃圾袋。只要做到垃圾分类,就可以换取积分。一个积分两毛钱,积累到一定分数,可到社区去换取生活用品。

  在上门收垃圾的同时,保洁员陈女士也会将业主不要的纸盒、塑料瓶等垃圾带走。而到了楼下,陈女士会将这些垃圾放进特制的四格垃圾车里。这种四格垃圾内部分为 绿、蓝、黑、红四种颜色,绿色的放厨余垃圾,蓝颜色放可回收垃圾,黑颜色的放其他垃圾,而红颜色放有毒有害垃圾。 在收完垃圾后,保洁员陈女士将不可回收垃圾送到城管部门的大型垃圾车里。而对于可回收、有害垃圾,则放到仓库里,让第三方公司来处理。那么,体量最大的厨余垃圾又是怎么处理呢?

  南京横溪街道西泉社区主任尚宗刚介绍说,他们根据社区地处农村的特点,专门修建了沤肥池,将厨余垃圾变为有机肥,让村民们循环利用,去浇菜。实际上变废为宝的不仅是厨余垃圾,对于可回收垃圾,社区也会统一销售给回收公司,所得收入用于可降解塑料袋、垃圾桶等设备的采购。

  横溪城管介绍说,希泉新寓是拆迁安置小区,相比商业小区,条件落后。但他们充分发动居民,像保洁员都是来自小区的困难家庭,不仅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难题,还能全程监管垃圾分类,确保每类垃圾准确处理,不需要二次分拣。目前,横溪城管垃圾不落地的做法已经得到江宁城管部门的肯定,被评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除了在全区范围推广,江宁城管部门向南京市城管推荐这一做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