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小龙虾产业还有多大的发展前景?这组大数据告诉你

2018年06月13日 09:09:54 | 作者:王德俭 通讯员 周海军 田敏 周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1ff31bf3ca6264ac2ac528 14552873 2018-06-13 09:09:54 /a/20180613/5b1ff31bf3ca6264ac2ac528.shtml

  第十八届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昨天(6月12日)开幕,本届龙虾节精心设置了三大板块、25项精彩活动,期间还发布了《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8)》。报告重点对2017年度我国小龙虾产业的发展状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总结分析。

  据测算,2017年全国小龙虾全社会经济总产值约2685亿元,同比2016年增长超过八成。我国小龙虾产业从最初的“捕捞+餐饮”起步,目前已逐步形成了集苗种繁育、健康养殖、加工出口、精深加工、物流餐饮、文化节庆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国家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巡视员江开勇介绍,近年来,我国小龙虾餐饮消费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特别是受到了青年一代消费者的青睐。为此,各地也积极加大小龙虾菜肴开发,形成了一大批小龙虾知名菜肴和餐饮品牌:“比如江苏盱眙的‘十三香龙虾’、南京的‘金陵鲜韵’系列、湖南南县的‘冰镇汤料虾’、湖北潜江的‘油焖大虾’等,都有效推动了小龙虾餐饮消费向深度发展。”

  消费增长对应的则是小龙虾经营模式不断创新,以京东、阿里巴巴等为代表的“电商平台+小龙虾”经营模式,全面布局小龙虾销售市场。大数据显示,在互联网餐饮市场上最受喜爱菜品TOP10榜单中,小龙虾名列其中,约占了销售总额的4%。但江开勇认为,小龙虾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养殖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标准化程度不高,设施相对落后;二是小龙虾种业体系尚不健全,苗种繁育规模化、工厂化程度低;三是加工业发展水平相对滞后,与小龙虾产业快速发展不相配比;四是组织化和集约化程度水平不高,一二三产业融合度有待提高。”

  据预测,目前,我国小龙虾的需求缺口近100万吨,国际市场需求缺口约为30万吨。江开勇表示,中国小龙虾产业的发展还有很大的前景:“我国稻田和水资源丰富,适宜开展 ‘小龙虾+’混养模式的池塘尚存巨大发展空间,小龙虾的养殖技术也将进一步提升;以小龙虾为主题各种活动的文化节庆,将在越来越多的地方举办,作为带动多产融合发展的明星产业,小龙虾产业的‘星味’也将越来越成气候。”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