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民房起救出10人 最小婴儿只有8天(视频)

2018年06月10日 15:12:46 | 作者:万金 李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1cc641f3ca6264ac2aa907 14525570 2018-06-10 15:12:46 /a/20180610/5b1cc641f3ca6264ac2aa907.shtml

  6月9日凌晨1时50分,徐州沛县消防中队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城镇一老旧小区某单元4楼有民房着火,沛县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沛县政府专职消防队1车6人、现役中队3车14人出动前往处置。

  途中经与另外报警人联系得知,起火房屋内有人员被困,被困人员数量和情况不详。沛县政府专职消防队于凌晨2时01分到达现场,立即铺设水带至三楼设置水枪阵地,做好内攻救人和灭火准备;2时04分沛县现役消防中队到达现场,到场后指挥员第一时间对现场情况进行快速侦查,得知系四楼一民房客厅起火、火势呈猛烈燃烧状态、浓烟翻滚,发现阳台有被困人员呼救。

  指挥员立即根据现场情况成立搜救和灭火两个小组内攻开展灭火搜救行动。由政府专职消防队员成立灭火小组,配合搜救小组对房屋内部火势进行打压和降温排烟;现役消防官兵组成两个搜救小组分别从内部和外部展开疏散和救援。外部搜救小组立即架设移动照明灯组,从楼层南侧开辟外部救生通道,迅速克服了空间狭小等不利因素,架设15米金属拉梯到四楼阳台窗栏处。

  消防员发现阳台有一名成年男子、一名4岁左右女孩及一名婴儿被困,经了解得知,此婴儿于6月1日出生,仅8天大。由于屋内烟雾浓度过大,且温度较高,官兵准备利用外部救生通道实施救援。战斗班长沈志健利用十五米拉梯登至四楼窗台外,其他官兵配合做好梯子固定和绳索安全保护,沈志健破拆开防盗窗上的栅栏。

  依次将婴儿和儿童做好安全措施抱在怀里,利用十五米拉梯一蹬一蹬疏散至地面安全区域,同时配合120救护人员对被救婴儿生命体征进行检查,确认安全后送上救护车。在营救4岁女孩时,为了安抚女孩情绪,减少火灾和梯子高空恐惧,沈志健与女孩一边聊天一边开展营救,小女孩逐渐稳定了情绪,并勇敢地说:“消防员叔叔,我不怕,谢谢消防员叔叔!”

  在成功营救2名被困者后,沈志健又登至四楼准备继续开展营救,此时,房屋内温度在灭火小组的控制下已明显降低,负责内攻搜救的官兵已携带他救面罩等救生装备在房屋内展开搜救,与外部救援展开的同时,又在房屋的主卧和次卧中搜救被困人员7名(3名大人,4名儿童),并将阳台的1名成年人顺利营救,将所有解救人员疏散到安全区域。

  经过约15分钟左右时间,所有10名被困人员均被搜救疏散完毕,大火被完全扑灭,中队官兵利用自然开窗排烟和排烟机对房间和楼道内排烟,并且持续对房屋内部降温,清理火场。同时对楼道内其他房间和上层开展地毯式搜索,疏散转移出4名被困人员。据事后了解,房主为一家五口,父母与其同住,户主姐姐周末带两个孩子来看望父母,不幸遭遇火灾。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