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荡三十年”之后 吴晓波再推“激荡十年”南京分享新书

2018年06月09日 18:45:16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1b9012f3ca6264ac2aa1ee 14518601 2018-06-09 18:45:16 /a/20180609/5b1b9012f3ca6264ac2aa1ee.shtml

  暂时告别诗和远方的征途,“网红”财经作家吴晓波重新回到企业史领域,捧出了《激荡十年,水大鱼大》。这本书是继《激荡三十年》之后,吴晓波再度聚焦中国企业史的作品,浓墨重彩地勾勒了2008年到2018年这十年间中国商业史的风雷激荡。今天,吴晓波亮相南京凤凰广场,分享新书故事。

  如今的吴晓波,身份多元。他不仅拥有《大败局》、《激荡三十年》等广具影响力的财经类经典畅销书,同时也在多家内容平台开设了自媒体“吴晓波频道”,微信公众号订阅用户超过300万,堪称“网红级”财经作家。

  来到南京,吴晓波也谈起了他对南京的最新印象,“到河西以后你就感觉一个新的城市在出现,南京面积本来就挺大的,到了河西当时给我印象很深。我觉得南京,慢慢变得年轻起来了,变得越来越现代了。”

  十年之前,吴晓波完成了上下两卷本《激荡三十年:中国企业1978-2008》。这本百万级的畅销书里,他以真切而激越的写作手法描绘了中国企业走向市场、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一路上的苦恼、呐喊、喜悦、激情。

  吴晓波说,新书《激荡十年,水大鱼大》作为《激荡三十年》续篇,至此完成改革开放四十年企业史完整记录,而他写作的心境变化很大,“写《激荡三十年》,那时候你整个心境更激越一点,因为从‘0’到‘1’,进步感更强一点,看到的东西,你看到人的出现都是从无到有的过程。到了我写《跌宕一百年》,我觉得我的心境要复杂了很多,因为它各个企业的社会景象变得越来越纷繁复杂。它又很近,不像我写70年代、80年代、90年代,时间越远,你看一个人一个事件更清晰,太近了以后也对我下一些判断变得很畏惧,心情很不一样。就像‘水大鱼大’一样,变得越来越不确定,现在是一个更复杂的商业世界,前所未见。”

  吴晓波认为,过去十年里,中国人的信息获取、社交、购物、日常服务以及金融支付等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中国商业投资界发生了基础设施级别的巨变——以互联网为基础性平台的生态,重构了商业的基本逻辑。

  那么未来十年又会发生什么?吴晓波笑称,未来十年手机可能没了,“手机现在我觉得比我亲儿子还亲。中国人平均3.3小时,它就是我们的一个‘器官’,但是现在的很多技术在迭代,第一是材料技术,现在柔性材料已经有了,一旦像纸一样被折叠的话,它可能就变成手表了,变成眼镜了。第二是语音技术,现在语音识别,汉语大概已经98%99%了。我们和信息之间的沟通,现在通过手机来沟通,未来可能是通过一个更薄的屏,或者某种方式。”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