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肥、撒药,还能全程监测!无人机飞入江苏农田!

2018年06月07日 17:34:20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18fad0f3ca6264ac2a8cfe 14496614 2018-06-07 17:34:20 /a/20180607/5b18fad0f3ca6264ac2a8cfe.shtml

   
   插秧机在农田里走过,浑浊的水田便绿油油一片,插好了秧。水田上方,被工作人员远程操控的无人机,则在精准地撒药、施肥
……遇到地势不太齐整的地方,无人机还智能地“弯腰”,离水田近一点后再作业。
今天(7上午,由京东无人机牵头打造的全国首个“京东农场”项目,正式落地镇江。京东与江苏润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打造大田作物的生态种植示范基地。该农场将以无人机植保切入农业全产业链,实现农产品的安全可追溯和农作物全过程的生态种植。

   眼下正是农忙时节,记者走进位于镇江新区姚桥镇的这片5000亩的水田,与昔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忙景象完全不同,农田里机器多、人少。无人机操作手正在岸边操控百米外的无人机精准作业。除了施肥、撒药,无人机还全程监测农田,“结合农田里的摄像头,无人机可以近距离拍摄到水田农作物的具体生长情况,比如叶面黄了还是绿了,是否有虫害?”据了解,无人机让农民“少跑腿”。

   除了无人机,在该农场,物联网应用也随处可见。工作人员说,物联网传感器可将农田的水质、土质等情况,及时传输到后台系统,后台再通过大数据技术“算出”农作物长势,一定程度上可提前预知病虫害等。“京东以无人机植保切入农业全产业链,参与农场生产管理全过程,实现农产品的安全可追溯,从源头保障餐桌安全。”京东无人机产业中心总经理刘艳光表示,京东将通过搭建无人机监控系统、智慧农场管理系统,实现农作物全过程的生态种植。

  我省现代农业近年越来越“智慧”。智慧农业是农业中的智慧经济。江苏省农委副主任徐惠中说,去,全省农业信息化覆盖面达到了60.2%,规模设施农业物联网技术利用面积占比也已经达到了15.7%,农产品的网络销售额去年达到364亿元,累计创建部级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化基地,和省级农业信息化示范基地400多个,互联网+已经成为现代农业建设的新动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