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首歌最能代表南京?这14首歌将成为南京“音乐名片”

2018年06月06日 22:58:19 | 作者: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17f5baf3ca6264ac2a8421 14487381 2018-06-06 22:58:19 /a/20180606/5b17f5baf3ca6264ac2a8421.shtml

  每座城都有属于它的声音,形成每个人心里独一无二的记忆。如果用一首歌代表南京这座城市,你的脑海里会浮现哪段旋律呢?南京2018“一首歌温暖一座城”首季歌曲发布会在今(6号)晚举行,首批公布的14首歌曲唱响南京上空,未来或将有一批歌曲成为南京音乐名片,为城市代言。

  《这座城有你》唤醒大家的集体记忆

  “夫子庙糖芋苗还在叫卖,校园里银杏树黄了几载”“3路车开回到起点,绿皮车启程浦口车站,一个人和一座城的思念连成一片”,当耳边响起歌曲《这座城有你》,一幕幕熟悉的画面如过电影般在眼前流转,引发现场南京观众的共鸣。

  词作者许嵘告诉记者,“大部分人对南京的情感绝不仅仅流连于深厚历史底蕴或山水美景,我们对于一座城的情感更多来源于生活在这里、这里也有我们深爱的人和物,《这座城有你》的创作构想就是通过作者自身经历、以片段场景切入,唤醒大家的集体记忆。这些感情一下子融入到我对这个城的片段琐碎当中,比如3路车是通到南师大是我最熟悉的线路,而且3路车是南京最早的环行线,代表时光倒流让你穿越曾经的年代中去。

  《这座城有你》的曲作者、演唱人程磊是第一次到南京,一个多月前初拿到这首歌词,灵感迸发的他只花了短短几天就创作出朗朗上口的曲调,冥冥中程磊也和南京结下了不解之缘。

  最打动人的是副歌第一句“煤炉里袅袅青烟,大碗的回忆香甜”,因为自家小时候也都是煤炉子的回忆,自己打算去先把歌词里的地方走一遍,中山路梧桐、玄武湖、夫子庙这些地方走一走。

  这14首歌将成为南京“音乐名片”

  《这座城有你》《南京下的雨》《晚安南京》《南音》《最忆是南京》……主办方面向全国启动征歌,历时2个月时间,从近百首原创作品中,通过专家听评、网上投票、落地演出等多种考验,首批14首歌征服了大众和专业的耳朵。歌曲首发现场,没有繁杂的舞美灯光,大部分唱作人只伴一把吉他,静静流淌的音乐足以震撼心灵。
  发布会负责人袁雪峰说,参与投稿的年轻音乐人居多,不少还在南京有着稳定工作,传唱度高、贴近大众是其作品的共性,未来还会陆续推出一批为南京创作的歌曲。后来想把这个概念扩大,不是选一首歌而是选一批能为南京歌唱、体现南京特质的歌曲,这批歌曲主要以城市民谣为主,但风格多样有民族风有乐队摇滚风格的,最终共同特点是一帮年轻的音乐人,为南京写歌。

  2016年,歌手赵雷以一首《成都》爆红,歌中表达对成都的回忆和留恋,多少人因为这首歌爱上了这座休闲之都,它也成为了成都的代表曲。现场被歌声打动的观众纷纷表示,14首歌里有人文、有故事、有情怀,这些好歌值得被传唱得更远,南京也需要一张叫得响亮的音乐名片。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编辑/陈进)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