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砸58亿元!绿色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2018年06月06日 18:17:18 | 作者:孙茂强 通讯员 钟琴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17ae9af3ca6264ac2a824b 14485284 2018-06-06 18:17:18 /a/20180606/5b17ae9af3ca6264ac2a824b.shtml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钢铁与我们的生活有什么样的关系?你记忆中的钢铁是“傻大粗黑”吗?6月6日,部分南京市民、媒体记者来到了位于南京雨花台区的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一起参加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国企开放日,走进梅钢”活动,体验钢铁与城市互融共进的感觉。

  走进梅钢的1780热轧车间,近百米长的生产线上,只有几名工人在操作观察。刚刚出炉的十几米长的大钢坯,像一条火红的巨龙,在运输带上经过多次喷水、挤压、冷却,逐渐恢复了钢铁本色,变成了温顺的钢卷。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套名为热轧1780的生产线,目前在国内处于一流水平, “自投产至2017年底,共生产热轧钢卷2176万吨,无论是装备水平、控制能力、运行能力,以及各项经济指标,均处于国内一流领先地位。

  近两年来,梅钢先后栽植乔灌木8万余株,二期项目配套绿化32万平方米,使周边居民切身感受到了“厂在林中,人在绿中”的显著变化。站在高处,你会发现梅钢的屋顶上,亮光闪闪。从2014年起,梅钢利用冷轧厂、热轧厂27.6万平方米厂房屋顶,建成江苏省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年平均上网电量1841万千瓦时,节约标准煤15.9万吨,相当于每天种树224棵。

  小到一颗螺丝,大到城市骨架,可以说钢铁构筑了我们的生活。钢铁作为人类社会应用最广、产量最大的材料,到目前为主还没有办法被替代。钢铁同样是一种可以100%可以循环利用的材料,1500年前的产品,在今天,同样可以被回收利用。据冷轧车间班组长高风介绍:“梅钢在冶炼环节每年消化的社会废钢达到60万吨,如果在其他行业处理,所产生的污染和代价将会非常大,我们用高温钢水处理, 不产生次污染,变废为宝,固废循环利用率达100%。

  电镀锡板是生产我们日常生活中奶粉罐、易拉罐的材料。为了使电镀锡产品在生产过程不使用或接触有毒有害的元素,梅钢推进并掌握了无铬钝化产品的生产制造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2017年底,梅钢全球首创“臭氧+半干法脱硫”超净排放改造项目通过调试,并正式运行;厂区热电厂的所有燃煤锅炉改为煤气锅炉,不再外购任何煤炭等燃料。在梅钢公司总经理王强民的眼里,钢铁不是冰冷的,不是“傻大黑粗”,它也拥有生命,代表着绿色、美好和生生不息:作为一种可以无限循环使用的绿色生态环保材料,与同样性能可以替代钢铁的其他材料的生产过程相比,钢铁的生产过程是最环保的,而且钢铁可以在无限次的循环利用中,保持性能不变。”

在冷轧车间里的核心区域,工人们自觉践行绿色钢铁的理念,精心绘画,把冰冷刚硬的车间,变成了“温馨的家”。

  今天的梅钢,拥有国内先进的炼铁、炼钢、热轧、冷轧生产装备和高端产品制造基地。今后三年,梅钢将再投入58亿元,全力打造绿色钢城。王强民说:“2018年-2020年,我们将围绕气、水、土、固废、减煤控人等5个方面,投资58亿元,实施全工序二氧化硫,NOX超净排放改造,回用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等项目。到2020年底,我们要实现比2017年的污染物综合减排率达49.1%,使梅钢比城市还清洁、让城市更清洁的理念得到践行。”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马腾达)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