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通广大自称能办高学历 实则圈钱诈骗自己挥霍

2018年06月06日 17:05:39 | 作者:孙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17a173f3ca6264ac2a811b 14484386 2018-06-06 17:05:39 /a/20180606/5b17a173f3ca6264ac2a811b.shtml

  近日,苏州警方破获了一起谎称可以办高学历,实则圈钱挥霍的诈骗案,今天上午,警方公布了案件详情。

  2018年3月初,苏州市公安局漕湖派出所接辖区一家企业负责人沈某称,几年前自己通过无锡某教育培训机构参加了硕士研究生的学习,2017年上半年,该培训机构法人梁某称可以帮助其办理复旦大学博士文凭。随后,沈某即付给梁某部分学费16余万元。然而,到2018年元旦时沈某却再也联系不上梁某。沈某在思考多日后,最终决定报案。漕湖派出所立即就该案组织精干警力开展调查工作。民警赶赴该培训机构在无锡的所在地,但是该机构已人去楼空。通过与无锡当地公安机关的联系,发现仅当地就有20余名群众报案称在该机构办理学历培训缴纳费用后,与负责人梁某失去了联系。

  根据苏州、无锡多名受害人提供的线索,梁某的个人情况也逐渐清晰并浮出水面。但是,无论是受害人提供的“微信号”“qq号”还是手机号码,始终不能联系到梁某。办案民警先是赶往梁某的老家江苏沭阳某农村,但是经询问其家人均表示很久没有联系了,也不知道去了哪里。办案民警再次回到嫌疑人生活工作多年的无锡,一次次地找认识嫌疑人的关系人,一次次地找无锡当地的受害人。一次、两次、三次,直到第四次,办案民警终于得到一条重要线索,梁某有个姐姐在上海生活工作,办案民警又赶往上海浦东郊区,在梁某姐姐租住的出租房附近连续蹲守,最终将藏匿在该处的梁某抓获并带回苏州。

  漕湖派出所民警先后至北京、南京、上海、无锡等地出差,一方面走访多家知名高校,就研究生、博士生招生培训工作收集相关证人证言;另一方面继续与各地的受害人联系沟通核实案情。随着案件侦办的深入,和越来越多证据材料的佐证,这些证据事实都说明,梁某近几年还在维持的办学机构已不具备办理各类学历培训的资质,其还继续以自己与多家高校有合作可以深造培训取得文凭为幌子,欺骗受害人缴纳学费。而事实是,梁某在收到这些学费后,转身就用于自己的赌博挥霍和日常开销,根本就没有为受害人联系过培训等事宜。

  初步统计,梁某诈骗的受害人数多达50余人,涉案金额200多万。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