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放流成为一种“时髦” 不过有些鱼千万不能放!

2018年06月06日 17:09:42 | 作者:倪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179316f3ca6264ac2a7ea5 14484447 2018-06-06 17:09:42 /a/20180606/5b179316f3ca6264ac2a7ea5.shtml

  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是修复天然水生生物资源,改善水域生态环境的一项有效措施,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市民为了保护水域的生态环境而自发的进行放生。今天(6月6日)是我国第四个全国放鱼日,今天上午,全省多地渔政部门都组织了增殖放流活动。

  科学放流 拒绝凶猛有害鱼种

  扬州邵伯湖的太平河,今天有500多万尾的大鱼小鱼将被放流到这片水域,记者了解到,之所以会选择在这里放流,是因为这片水域的位置非常好,鱼到达水面以后,可以北游,直通邵伯湖,它也能向南游,南面虽然有一个太平闸,但是闸里有一个专门设置的鱼道,所以所有的鱼都可以通过那条鱼道畅通无阻地游向长江。

  今天放流的鱼种包括了鳙鱼夏花、草鱼、鲢鱼和团头鲂等品种,除了小部分的大鱼外,大部分都是5 厘米左右长短的鱼苗。这些鱼苗是渔政部门精心挑选的。

  江苏省高宝邵伯湖渔管办资源环保处副处长许飞告诉记者:“放流的鳙鱼夏花鲢鱼夏花,对生态环境非常有好处,属于生态环保鱼类,它会滤食水中的富营养物质,不需要人工地投喂各种饵料。”

  今天这些被放流的鱼是扬州、苏州两家慈善基金会募捐的钱款购买的。社会组织和政府部门合作放流,主要因为当下习惯放生的市民越来越多,但是不少人存在放生误区,他们的善举往往会适得其反。渔政部门表示,放流必须科学化。一些外来物种和凶猛鱼类是不能进行放生的。

  许飞说:“科学放流不仅放流的品种、规格以及放流的时间和放流的这片水域要相对应。而且放流的品种,必须是国家级或者是省级以上原种厂出厂的苗种,而且只能放流土著的品种。”

  全省多地组织增殖放流

  今天上午,江苏东海县海洋与渔业部门在石梁河水库也进行了增殖放流活动,共投放鲢鱼、 鳙鱼等500万尾鱼苗,这些鱼种能起到放鱼养水、以渔活水、以渔净水、保护生态的积极作用。近年来,随着海洋环境的污染和过度捕捞,海洋生物环境也受到了一定影响。今天的放鱼日,盐城市滨海县将海蜇、三疣梭子蟹、半滑舌鳎等7000万单位鱼苗放归大海。南通市今天筹集60多万元,购买了菊黄东方鲀、半滑舌鳎、大黄鱼、黑鲷等多类苗种投放黄海。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倪娜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