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显祖在南京”创新演绎戏剧大师的南京情缘 昆剧新编梦幻亮相

2018年06月05日 22:45:53 | 作者: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169cb0f3ca6264ac2a79e3 14476173 2018-06-05 22:45:53 /a/20180605/5b169cb0f3ca6264ac2a79e3.shtml

  传统与现代默契对话、经典与创新完美融合、如梦如幻的瑰丽景象……今(5号)晚,行腔优美的原创昆剧《逐梦记——汤显祖在南京》在南京首演,为第十二届“金陵五月风” 南京文学艺术节划上圆满的句号。

  明末戏剧家汤显祖,是世界上与莎士比亚齐名的戏剧大师,凝聚其毕生心血的“临川四梦”,是戏剧史上不朽的传世之作。在汤显祖67年的人生旅途中,因情系金陵明山秀水,他自请到南京做官7年有余,并在此地开始了他“临川四梦”的第一梦《紫钗记》的创作。

  原创昆剧《逐梦记——汤显祖在南京》正是选取了汤显祖在南京的心路历程作为创作素材,体现传统文人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担当和爱国情怀。编剧兼导演张建强介绍,“临川四梦”之一的《牡丹亭》是昆曲经典代表,提到《牡丹亭》自然想到昆曲,演绎汤显祖的故事必定绕不开昆曲、昆剧。

  在南京7年半,加上三次游学,除了家乡临川,南京是他最喜欢的城市,到南京当官其实是有可能留在北京的吏部,他就是因为除了理想抱负外,他对南京的山川胜记非常喜欢,所以留在南京。本来最早想写越剧,提纲交上去后,说汤显祖避不了昆曲,要写汤显祖一定要写昆曲。

  然而,昆曲之典雅、文辞之古奥、程式之束缚又成了新编戏剧创新和现代观众欣赏的障碍。原创昆剧《逐梦记——汤显祖在南京》恰到好处地拿捏住了传统与创新的比例,在戏剧构架上,每场戏似乎又能找到对应的临川四梦的影子,巧妙地将临川四梦的内涵和精髓贯穿全篇,阐述其创作的缘由,如梦如幻的舞台效果更让观众沉醉其中。

  主演周鑫告诉记者,此次特意在舞美、灯光、配乐以及服装造型上融入现代手段,甚至演员们的古典唱腔咬字也一再推敲:创新从声光电从舞台设计去丰富剧情、丰富舞台表演,帮助演员更好展现人物和展现剧情,传统风格台上是什么都没有的,在大戏里是有高台和平台的切换。从咬字、唱腔、腔格里去完善它,再到程式化表演,再贴合结合舞台设计去柔和他。

  江苏省昆剧院院长李鸿良表示,明文化是昆曲文化的重要标志,南京又是世界戏剧大师的创作灵感之地,原创昆剧的演出符合“金陵五月风”活动传承和创新优秀传统文化的初衷。

  既体现金陵五月风,又呈现出南京市文化历史名人项目的载体的呈现,更重要的,老百姓喜闻乐见通过这个戏真真切切知道南京、知道昆曲、知道汤显祖。

   本届“金陵五月风” 南京文学艺术节期间,市文联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当代文化3种题材,组织原创文艺精品,在艺术创新上不断探索,同时开展艺术进校园、进公交活动,集中展示一批原创文艺精品,创新推进文化惠民、丰富市民精神生活。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