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这群大学生打造星空“盒子”花园 方寸之地见创新

2018年06月05日 09:16:43 | 作者:糜梦逸 通讯员 方彦蘅;摄影 周祝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15dbe5f3ca6264ac2a6d94 14468587 2018-06-05 09:16:43 /a/20180605/5b15dbe5f3ca6264ac2a6d94.shtml

  用深浅不一的蓝紫色砂质石块与镜面反射的绚烂纹理相呼应,展现浩瀚星空的深邃与未知,鼠尾草、紫牵牛等同色调当季花材,以团式或群式配置其中,象征那些自由而勇敢的星辰,奔向远方。

  日前,由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主办的2018“博大园林”小花园设计与营建竞赛落下帷幕。园林院大二学生詹芳芷、刘昊天团队设计的作品《星空》,以其精巧的营建理念和大胆的选材配色一举夺魁,将全场唯一的特等奖收入囊中。

  “小花园设计与营建竞赛”是南京林业大学第二届生态文化节的重点活动之一,也是风景园林学院的一项传统品牌特色文化活动,目前已成功举办十一届。今年学院首次尝试将营建场地由室内花房移到了室外的真实环境,选址原位于该校北大山的音乐平台,并以此命名本届竞赛的主题为“花之剧场”。

  25组团队从初审的62个设计方案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现场营建的机会。在为期五天的紧张工期里,同学们三五成群、分工协作,克服了天气、地形等不利因素,在2.5m*3.2m的有限空间中,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运用平台、园路、本土植物等元素,还通过改造废旧物品来实现循环利用,将图纸上的设计方案转化为一个个精致的庭院意境。

  4日下午,活动举行了颁奖仪式。南京林业大学校长王浩,上海博大园林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经理李峰,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风景园林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等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团队师生颁奖。由校内外专家学者、设计师组成的评审团针对方案设计作品落成的一致性、营造设计的创意性、建造材料选取的适宜性以及作品养护的持久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最终,作品《星空》荣获特等奖,《秦淮烟月》《梁祝》荣获一等奖,《花之圆舞曲》等3组作品荣获二等奖,《枯木逢春》等5组作品荣获三等奖。

  “构思阶段大概花费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几易其稿,后来受到梵高《星月夜》的启发,创新性的将镜子与地面的铺装和纹理相结合,配植梦幻蓝紫色系的当季花卉,象征那些引领我们生命穿越不可知黑暗的星辰,温暖而坚毅。”特等奖获得者、团队成员詹芳芷说,“我想象的是这个小品可以建在一个儿童主题乐园里,繁星璀璨而永恒,让孩子在玩乐的同时收获成长的力量。”

  “我从这些方寸大小的‘盒子’中看到了同学们创意灵感的‘爆棚’”,作为竞赛的长期合作方,上海博大园林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经理李峰在看过学子们独具匠心的设计后表示,“南林是公司较早开始合作,也是合作的比较深入的高校之一。今天获奖的同学相当于提前进入了企业的人才储备库,在其实习、求职等阶段,我们都将优先考虑。”

  “创新教育如何教?我认为关键在培养学生的创造性精神、创造性思维和创造性能力。”南京林业大学校长王浩在点评活动初衷时说,“我们举办小花园建造竞赛意在保护和鼓励同学们的好奇心与想象力,在‘从图纸到花园’的教学实践活动中,提高大家对园林素材的整体把握能力和团队的协同创新能力,达到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交替强化的教学状态,从而引导创新教育的实现。”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糜梦逸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