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带宝宝公园玩耍,一定要警惕这些“小虫子”!

2018年05月31日 17:53:32 | 作者:立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0fc53ff3ca6264ac2a3df4 14426038 2018-05-31 17:53:32 /a/20180531/5b0fc53ff3ca6264ac2a3df4.shtml

  连日来阴雨绵绵,而黄梅季节也即将到来,正是各种虫子猖獗活动之时,小虫频繁的伤人,让宝妈们每天都过得惴惴不安,但是对付它难道真的没有办法了吗?

  “蜱虫”究竟是何方神圣? 

  蜱虫又叫壁虱、草爬子、草别子、狗豆子,它其实是蜘蛛的亲戚,它身体扁平,是一种寄生于多种宿主的吸血类小虫,在不吸血时比芝麻略大,一旦叮人吸血,虫体膨胀可变为原来的数倍到数十倍大小。大多数的蜱虫喜欢在春、夏、秋季活动,随着气温升高,开始进入活跃期,尤其是每年的4~6月达到峰值。  

  野外脏乱潮湿的环境是蜱虫最愿意栖息的地方,尤其是草地、农田和树林之间,此外,家畜的圈舍、野生动物的洞穴和鸟巢等都是滋生蜱虫的温床,同时蜱虫还愿意寄居动物身上,如牛、羊、老鼠等。

 

  “蜱虫”的杀伤力有多大?  

  不易被察觉的咬伤  

  被蜱虫叮咬后,开始时不会有疼痛的感觉,在叮咬后的24~48小时,局部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炎症反应,比如红斑,中央有一虫咬的瘀点或瘀斑,瘀点周围甚至出现明显的水肿性红斑或丘疹、水疱,时间稍久可出现坚硬的结痂,被抓破后形成溃疡,结痂可持续数月甚至数年不愈。  

  蜱咬热和蜱麻痹  

  有些宝宝被蜱虫吸血之后的1~2天会出现畏寒、发热、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全身症状,这就是“蜱咬热”。  

  传播病毒的媒介  

  蜱虫和蚊子、苍蝇一样,都是传播媒介的一种,本身并不是病原体,但如果它咬了有病的动物,便会把病原体(病毒、细菌、寄生虫)传播给宝宝,使宝宝患病。  

  随意拍打隐患多  

  如果叮咬后不科学的处理方式,就会使得蜱虫的杀伤力大大增强。  

  宝宝被蜱虫叮咬后为什么不能拍打?  

  蜱虫喜欢叮咬头皮、脖子、腋下和脐窝等人体比较松软、不易被搔挠的部位,而宝宝的皮肤都比较嫩,所有更容易被咬,一旦叮咬宝宝之后,为了吸血,它会拼命的把自己的头往里钻,埋进皮肉里,不会轻易松口,所以当发现停留在皮肤表面的蜱虫时,切勿用手直接拍打或用力撕拉、拉拽,这样会是蜱虫的头部折断,留在伤口处产生继发性损伤。此外,还会刺激蜱虫分泌更多携带病原体的唾液,增加感染的可能性。  

  处理“蜱虫”叮咬的方法  

  通常建议用尖头镊子夹住蜱虫口器部位,垂直向上拔出。紧接着要对伤口进行消毒处理,一旦出现蜱虫的口器断在皮内、全身中毒症状,蜱麻痹或蜱咬热要及时送到医院进行处理。  

  远离蜱虫,平时应该怎么做?  

  1、外出时做好防护  

  尽量给宝宝戴帽子、穿长衣长裤,在颜色和材质方面,选择浅色的针织衣物,因为光滑的表面不易使蜱虫黏附,也便于查找是否有蜱虫爬在衣服上;同时,把裤腿扎紧,或者将其塞进袜子、鞋子里,千万不要给宝宝穿凉鞋。  

  2、涂抹驱避剂  

  为防止宝宝被蜱虫叮咬,裸露的皮肤可涂抹驱避剂,如避蚊胺(DEET,只适合2岁以上年龄段的宝宝使用),可维持数小时有效。  

  3、及时检查清理  

  当从可能有蜱虫出没的地方回家后,要给宝宝换掉所有的衣服并立即洗澡,尤其要查看宝宝的头皮、耳后、脖颈、腋下等是否有蜱虫,一旦发现,及时清除,做好消毒工作,防止感染。  

  夏天,这些虫也要当心  

  除了蜱虫,夏季还有不少其他常见的蚊虫,如最近接诊量上升的蜈蚣咬伤。当受到这些蚊虫伤害时,宝妈们应该如何正确处理呢?不妨参考看看这份“防毒记”:  

  蜈蚣

  

  蜈蚣居五毒之首,一旦被其叮咬后会引起皮肤损伤和全身中毒症状,尤其是其毒液中含有类似蜂毒的组胺样物质及溶血性蛋白质,严重时会让宝宝出现头晕、心慌、胸闷等症状,乃至出现过敏性休克,危急宝宝生命。

  ○ 常用应对方法参考

  一旦被咬伤,可立即用5~10%的小苏打水或肥皂水、石灰水冲洗,千万不要用碘酒,之后再涂上较浓的碱水或3%的氨水,同时立即到医院就诊,根据验血结果,再结合症状评估病情。  

  蜜蜂  

  蜜蜂螫人是靠尾刺把毒液注入人体,如果宝宝被螫伤后局部会红肿得很厉害,中央常有一个由毒刺刺入而形成的针尖大暗红色出血点,会让宝宝有烧灼痛和刺痒。

  ○ 常用应对方法参考

  用镊子、针尖挑出尾刺,一定不要挤压伤口,然后用弱碱性溶液,如肥皂水、小苏打水、或淡氨水等清洗伤口,部涂解毒搽剂或糖皮质激素外用。  

  刺毛虫

  

  每年6~9月份是刺毛虫的盛发期,刺毛虫爬到宝宝皮肤上,会将其毒汁渗入皮肤,引起大量黄豆大红色疹子,疹子中间有针头大水疱,让宝宝瘙痒、刺痛、灼热感。

  ○ 常用应对方法参考

  用橡皮膏连续多粘几次,将毒毛拔尽,再用稀释的碱水或小苏打水冲洗,涂些唾液或风油精。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