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涯我做主!名师殷飞与四位优秀学生谈生涯规划

2018年05月29日 20:40:52 | 作者:姚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0d3f49f3ca6264ac2a246e 14401365 2018-05-29 20:40:52 /a/20180529/5b0d3f49f3ca6264ac2a246e.shtml

  中考、高考临近,很多孩子都在想着好好学习,将来考上一所好高中、好大学、找个好工作,可是人的一生真可以这么简单地规划吗?今天下午,江苏教育频道《家有儿女》之名家进校园公益讲座走进金陵汇文中学,南京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殷飞,以及四位考上了名校的优秀学生,一起来和家长们分享生涯规划的心得体会。

  【学生档案】刘世丞 金陵中学中美班高三

  现阶段规划成果:被美国芝加哥大学录取

  现阶段规划目标:攻读物理,并同时主修一门哲学,毕业之后读研、读博,成为一名大学物理教师或研究员

  生涯规划经验:制定小目标,不断挑战自我。

  进入中美班,我遇到的第一个挑战,就是全英文的课程体系,尤其是很多人文课程,是我过去所没有接触过的,这要大量的阅读、讨论与发散性思考,因此,掌握这些能力是我高一时的主要目标。高二时,两位搭档来找我商讨参选学生会主席,在认真考虑之后,我决定把“走出自己的小世界”作为我高二的主题曲。在竞选成为学生会主席后一年的生涯中,我尝试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学会了与人沟通,在组织活动中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高二暑假,在老师和父母的鼓励下,我独自一人来到了芝加哥大学,参加为期三周的夏季课程,芝大严谨的学术氛围令我神往,考入芝大也成为了我高三阶段冲刺的目标。回首高中三年,我为自己制定了一个个小的目标,不断挑战自我,最终实现了考入芝大的梦想。

  想说的话:做生涯规划不能只停留在想法,而是要按照自己的规划,一步一步克服困难,不断累积,最终走向成功。

  【学生档案】陶郭斯嘉 金陵中学中美班高三

  现阶段规划成果: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洛杉矶分校、南加州大学等8所美国大学录取

  现阶段规划目标:进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读应用数学专业,申请商学院工商管理作为第二专业,未来从事企业或金融的数据分析工作

  生涯规划经验:课外活动比书本更能磨练人,要争取到父母的最大支持。

  我喜欢社团活动,高一刚进入学校,我就与同学组建了四人乐队,学会了自己写伴奏乐谱。高二时,我和两个小伙伴一起担任学生会长,组织了各种体育活动、节日庆典,在美国参加暑期课程时,我们邀请同学一起录制视频博客。这些活动给我的,不只是简历上的几行字,更多的是对我的磨练——在跌倒了站起来,继续迎接挑战的过程中,我也学会了和老师同学更好地沟通,处理问题多了一些为集体的考虑和思考;在“玩乐队”的路上我也能突破自我,努力开拓自己的技能。其实我最要感谢的是父母:他们没有在我玩乐队时说我不务正业,也没有在我忙于学生会活动时,指责我没有时间学习。因为在课外活动中收获到的东西,比书本上的要多得多。

  想说的话:你不一定要提前规划好十年二十年的生涯,但是你一定要对自己三到五年的方向有一个大概的想法。你要听从自己的内心,一定要去选择自己喜欢的、适合的方向,不断地去尝试,寻找出最适合自己的一条路。

  【学生档案】吴佶睿 金陵中学剑桥班高三

  现阶段规划成果:被英国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多伦多大学等8所学校录取

  现阶段规划目标:攻读科技类相关专业研究生,毕业后进入谷歌、高通等最前沿的科技公司

  生涯规划经验:养成不断反思自己的良好习惯,做好对自己的规划。

  我对自己有一个小小的要求,每天睡觉前回顾今天有没有把计划好的事情做完,这个习惯从初中开始一直保留到现在。高中国际班的学习不仅在于课堂上老师的传授,更重要的是课后对自己的安排与要求,要思考怎样使自己变得更优秀并付诸行动,比如我在课堂上学到微积分的知识后,出于兴趣就去研究了微积分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应用。在学习生活中我遇到过许多选择和挑战,在我迷茫的时候父母给了我很多正确的引导,非常感谢他们。

  想说的话:计划赶不上变化,规划好了生涯的大目标,也要分解成灵活的小目标,根据完成的情况不断进行调整,只要方向没跑偏,适当绕远或者抄近路都可以有效地完成大目标。

  【学生档案】雷欣南 南京大学工科试验班大一

  现阶段规划成果:今年在选择专业的过程中,考入竞争激烈的金融工程专业

  现阶段规划目标:读完研究生后,进入金融行业工作,成为一名投资分析师

  生涯规划经验: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进入初中后,在第一天的语文课上,老师就向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你们的目标是什么?有同学说要考取清华北大,有同学说要出国学习,我的回答是:着眼于最近的三年后,考一个好高中,为实现下一个梦想打好基础。等我考上金陵中学星光班后,未来的选择变得更加多元化,有选择通过学科竞赛保送或降分录取的,有选择高中就出国的。在尝试了学科竞赛后我认为自己不适合,有一些出国的机会我斟酌后也放弃了,最终我选择通过高考进入国内顶尖院校。确定了这个目标,我努力做到了学科成绩均衡发展,并在2017年高考中如愿进入南京大学。进入大学,很多人感觉可以放松一下了,但南京大学去年实施大类招生:学生要在大一选择专业,而要选到自己心仪的专业必须有靠前的学分排名。今年5月初,我在大类专业分流排名14,如愿进入了金融工程专业。我的经历说明,规划虽好,没有付出终究是空,只有当你真的去勤恳耕耘的时候,你才有资格,有能力,去仰望属于自己的星空。

  想说的话:人生的路是需要自己来走的,有格局的父母,都会选择支持孩子自己合理的选择,让孩子从兴趣出发,自己规划人生道路。

  以上是同学的心得体会,接下来,让我们听一听殷飞老师是怎么点评的。

  【名师档案】

  殷飞

  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 副会长

  南京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 副院长

  南京亲范学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 主任

  江苏省心理学会家庭教育心理专业委员会 秘书长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儿童工作智库 专家

  【名师观点】

  生涯,需不需要规划?

  同样的社会环境,为什么人与人的发展差距这么大?

  相差无几的家庭背景与个人能力,为什么人与人发展的差距这么大?

  预,不一定立,但是,不预,更容易被偶然所裹挟

  规划,是让人生变得更自主;规划,是让人生变得更有方向

  生涯可不可以规划?

  规划,不是给人生一个“套”

  计划确实不如变化,规划就是让变化不偏离方向。

  人的价值,是因为它可以把握自己

  人生的价值,是因为我们可以创造它

  生涯规划,就是在把握自我的过程中创造一个新的自我

  生涯,怎么规划?

  既然是规划,从教育的角度就有某种价值取向

  理想的生涯: 每个人都能发挥自己的潜能,让这个时代因为你的存在而发生改变

  1.平衡自我的内在因素:能力、兴趣、性格、价值观等

  2.平衡自我与社会的互动

  每个个体都具有时代性,不能脱离时代谈人生价值

  生涯规划,是个体在特定的社会中实现价值

  【名师精彩语录】

  曾经有一位博士,跟我说他不喜欢他的专业。四年本科,三年研究生,三年博士,他不喜欢。第一,对人生是浪费,第二,对国家对家庭,也是资源的浪费。企业里最讨厌的是这样一种人,每天抱怨,又不愿意学习,不愿意改变,还不愿意走人。这些都是人生规划出了问题。

  很多学生说梦想着考上某某大学,上大学本身不是梦想,关键是你要通过上大学实现什么梦想。很多学生和家长报志愿选专业时候,往往喜欢看大学名气、看专业热度,他们选择的是最经济路径,而不是最优路径,最优路径需要生涯规划。

  在中学阶段,孩子的自我意识开始萌芽、清晰,要慢慢形成自己最感兴趣的、能力最匹配的、然后社会价值最需要的人生规划。

  我们都是在几十年的时间里来权衡自己的人生,我们要把它跟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甚至人类命运共同体联系在一起。比如说互联网时代,比如说我们国家现在对高技术人才的渴望,把我们的一生,放在这样大的历史背景下去考量,去进行个体与社会双方的匹配,形成一个属于你一生的职业生涯规划。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姚伟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