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质监喊话学校:请及时更换教室里老化、频闪的日光灯

2018年05月27日 17:24:06 | 作者:孙茂强 通讯员 张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0a769af3ca6264ac2a0d78 14375349 2018-05-27 17:24:06 /a/20180527/5b0a769af3ca6264ac2a0d78.shtml

  造成青少年近视眼的原因很复杂,除了用眼习惯不良,室内照明条件差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本周江苏省启动了“计量为民服务周”,连日来南京市质监人员对部分学校教室里的照明质量进行了检测,这也是南京质监部门首次开展此项活动。

  走进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一间教室里,南京市计量监督检测院几何亮部的李凤娇先是拉开了部分遮阳的窗帘,然后拿着一个小巧仪器,逐桌测量。李凤娇告诉记者,这个小巧的仪器就是标准照度计,用它检测室内照度和色温,目前要求教室内的照度和色温误差在正负4%的范围内,检测时需要把测量仪放在每个课桌的桌面上,仪器会根据桌面高度进行照度和色温值的测量和数据处理分析。

  南京市计量监督检测院几何亮部部长王珉介绍,教室照明的测量主要检测照度和色温两个指标,此外,教室内的光照均匀性是重要的检测指标:“国际上要求在教室里每一个点,光照均匀性都要达到要求,教室里不能有的地方很亮,而有的地方很暗,光照均匀性也是检测中需要处理的一个数据,如果光照均匀性不合格,肯定也会对孩子视力产生影响。”

  据了解,我国已出台GB7793-2010强制性标准,它的全称叫“中小学教室照明卫生标准”,这一标准对教室的采光标准做出了明确规定,比如要求教室里的照度误差在正负4%的范围内。在检测现场,记者看到, 现场测得的色温是5486K,低于国家规定的6500K,符合要求。

  国家轻工业电光源材料质量监督检测中心黄如喜告诉记者:“为什么国家对色温的照度有6500K的限制呢?因为每天不同阶段,太阳光是有变化的,从2000K到6000K的照度对人眼来说,是可接受的自然光线,人眼会根据太阳光来净化光线,如果色差过高,就会对眼睛造成伤害。”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单单从光谱来说,选择白炽灯是最好的,因为它的光谱最接近太阳光;但从光效节能来说,白炽灯则是效果最差的,而LED灯的节能效果最好。王珉说,通常绝大多数教室都选择日光灯,但是从现场检测来看,有些教室的日光灯老化严重。

  “那么,在日光灯老化的情况下,白天光线较好,检测的各项指标都是合格的。但是在晚上,则教室的光照很有可能出现不合格率。所以建议学校更换功率较大的日光灯,另外及时更换已经老化或出现频闪的日光灯。”

  据了解,本次对教室光源的检测,南京市一共选择了包括江北新区在内的60间教室,最终的检测结果,将于6月底公布。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