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墙国际论坛”亮点纷呈,这场首次在南京举办的文化遗产盛会不容错过!

2018年05月24日 20:19:26 | 作者:曹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06ab2df3ca6264ac29f34c 14345246 2018-05-24 20:19:26 /a/20180524/5b06ab2df3ca6264ac29f34c.shtml

  两年一次的文化盛会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将于今年5月25日至28日在南京举行。作为南京名城会中“城市遗产”板块的重要活动,5月26日-27日2018南京城墙保护与利用国际论坛将在南京市阅江楼会议中心举行。

  本次论坛共邀请英国、法国、印度、德国、俄罗斯、以色列、韩国等22个国家、65位国外专家及嘉、6位国内知名专家围绕“城墙保护利用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主题,进行深入的国际交流

  城墙

  连接我们的过去和未来

  这场文化论坛

  将让您畅游历史

  向全世界展示南京城墙的独特魅力

  你问有什么看点?

  别急,小编都为你打听好啦

  2018南京城墙保护与利用国际论坛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让文物和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传下去。作为十朝都会的南京,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近年来,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精神,深入推进南京城墙的旅游开放、资源活化和文化传承,努力将城墙打造成为南京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名片和世界级文化旅游项目。

  这次“重量级”的文化盛会,特别邀请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有关专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友好城市的市长和专家;国内对城墙保护和申遗工作有深入研究的专家;已列入及拟加入“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项目的城市代表。

  “南京城墙保护与利用国际论坛”得到国家文物局、江苏省文化厅的指导和支持,由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组委会、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办公室、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主办,南京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南京市政府外事办公室承办。论坛汇聚全球智慧,让古老的城市城墙铺陈开千年繁华,延展出美好未来。 

  重磅级专家团队阵容

  此次论坛邀请到65位国外专家及嘉宾,其中专家12人,市长(副市长)13人,城市代表及其他人员40人;邀请到国内知名专家6人。

  专家团队中,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研究与培训中心项目主管玛丽诺艾拉•图尔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城市项目和历史城市景观项目协调人埃尔坎·扬卡;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执委,ICOMOS China副理事长姜波,ICOMOS保护理论与哲学专业委员会及历史村镇专业委员会执委乔拉·索拉, ICOMOS军事遗产专业委员会执委希卡·简恩等3名执委。以及英国、法国、印度、德国、俄罗斯、以色列、韩国、斯里兰卡等22个国家的专家学者。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

  国内专家除了姜波执委外,还邀请到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原副主席、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兼世界遗产研究会会长郭旃,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丝绸之路”跨国申遗项目文本主要负责人陈同滨,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文本》编制负责人贺云翱,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其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清控人居遗产研究院院长张杰等,这些都是历史、建筑、遗产保护和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

  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

  在为期两天的国际论坛期间,18位专家将进行主题发言,围绕“城墙保护利用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主题,开展古城墙的当代价值以及与城市变化相互影响分析;探索南京城墙综合保护利用及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的实践与认知;加强城墙类型军事遗产系统价值载体和保护研究;开展多种视角下古城保护及利用案例解析等四个方面的研讨和交流,分享、共享国际历史文化名城可持续发展的知识与经验,为城市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源泉。

  5月26日下午

  2018南京城墙保护与利用国际论坛开幕式。

  5月26日下午、27日上午

  论坛开幕式后,举办论坛主题发言。分别由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执委、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姜波,南京大学贺云翱教授主持,国外13位专家,国内5位专家共18位专家作主题发言。

  5月27日下午

  与会专家、嘉宾共同参加“‘感知城墙·同心共行’暨南京城墙邮资图首发仪式” 活动,与会专家嘉宾、市领导以及南京市民、学生代表600余人,将在中华门段城墙上,开展城墙慢跑,体验南京非遗和民俗文化,参观中华门瓮城的“世界的古城 古城的世界——世界文化遗产中的城墙记忆”、“‘砖’心之制——南京城墙城砖展”,及城墙文创专题展览。
  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第六次工作会议

  5月28日上午,召开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第六次工作会议,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城市江苏南京、陕西西安、湖北荆州、辽宁兴城、湖北襄阳、浙江临海、安徽寿县和凤阳等八城市文物主管部门及城墙管理机构负责人,以及拟加入中国明清城墙申遗项目的河南开封、河北正定和张家口(宣化)、福建长汀、广东肇庆、安徽歙县等六城市的文物主管部门及城墙管理机构负责人将出席论坛,与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交流城墙遗产保护工作,研究和推进申遗工作,国家文物局及江苏、陕西、辽宁、浙江、安徽、湖北六省文物局领导也将到会指导。

  2017年9月17日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第五次工作会议

  自2012年开始,南京联合陕西西安、辽宁兴城、湖北荆州、湖北襄阳、浙江临海、安徽寿县、安徽凤阳共同推进“中国明清城墙”申遗工作。申遗的过程,是加强对明城墙保护与管理的过程,是对中国城墙不断认知、保护管理、引入国际标准的过程,也是向全世界推介城墙历史积淀和文化魅力的过程。
  (来源: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曹鹏 编辑/刘元)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