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选测科目等级达到“标配”就行? 快来了解一下什么叫“等级级差法”

2018年05月24日 16:10:33 | 作者:姜坚 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065c23f3ca6264ac29ef01 14342232 2018-05-24 16:10:33 /a/20180524/5b065c23f3ca6264ac29ef01.shtml

  选测科目等级是考生进入高校的门槛,不同高校对选测科目的等级有着不同要求。但由于不计入高考总分,有考生认为,选测科目等级只要达到高校的“标配”就行,事实真是如此吗?

  小编先以中国药科大学为例来考考大家:

  中国药科大学2017年理科的投档分为354,选测科目要求为A、B。那么,354分且1A1B是2017年该校对考生进行投档的“最低配置。”以下3名考生,谁能进档?

  A考生:总分353分,选测科目A+、A+

  B考生:总分400分,选测科目A、C

  C考生:总分400分,选测科目B、B

  非常遗憾,以上3位考生,一个都不能进档。

  接下来,我们熟悉的小明登场了,同时登场的还有他的哥哥大明。

  小明:总分358分,选测科目等级为A、B。

  大明:总分356分,选测科目等级为A+、A+。

  恭喜小明和大明,他们都被中国药科大学录取了。进档后,学校会根据“等级级差法”确定他们的专业志愿。

  什么是“等级级差法”?

  “等级级差法”是指将考生的选测科目等级折算成等级级差分,在考生总分的基础上加上等级级差分后,得到一个“专业排序分”,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也就是说,专业排序分=高考总分+等级级差分。

  近年来,中国药科大学的招生章程明确,对选测科目等级为双A+的考生加3分;1个A+、1个A的考生加2分;双A的考生加1分安排专业。所以,

  小明的专业排序分为:358分+0分=358分

  大明的专业排序分为:356分+3分=359分

  根据这个结果,尽管进档时小明排在大明前面,但学校在安排专业时,会优先考虑大明的志愿! 

  中国药科大学招办主任杨婉说,因为江苏的高考总分只计语数外三门,满分只有480分,相对其他省份来讲,江苏考生分数较为扁平,从分数段来看,一分线上的学生数量就是几千人。即便是被同一所高校投档进来的考生中,同分的也有近百人。加上等级级差分3分以后,进校时总分不占优的考生就可以后来居上,被学校的热门专业录取。

  选测科目等级“高配”为专业排序“助攻”

  近年来,绝大多数高校对江苏省进档考生排序时都采取“等级级差法”。2017年,南京大学对选测科目等级为双A+的考生,在高考总分的基础上加3分参与专业排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物理等级为A+的考生加3分进行排序;南京理工大学对物理等级为A+的考生加3分,其他选测科目等级为A+的考生加1分进行排序。南京财经大学今年明确,选测科目等级中有A+的加2分、有A的加1分,可进行累加。西南交通大学近年来对江苏省选测科目物理、历史成绩A+、A、B+者,分别在投档成绩的基础上加15分、7分和3分。江苏省本科院校中,对等级级差分设置力度最大的是江苏大学。根据该校2018年招生章程,物理或历史A+加5分,物理或历史A加3分,物理或历史B+加1分。

  江苏大学招办主任张成华介绍,正常来说,每年进档的考生中,1分段可能有100人左右,加5分的话,可能会甩掉400到500人。

  需要提醒的是,在省教育考试院编著的《江苏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资料汇编》中,江苏大学公布的各专业录取最低分并不是考生的高考总分,而是加上等级级差分后的专业排序分。举例来说,江苏大学公布的某专业录取最低分是360分,这个“360分”已经加了等级级差分了。某考生高考总分可能只有355分,但因为物理是A+,加5分后成功被该专业录取。

  杨婉介绍,多数院校特别是本科院校都希望用这样的政策,更好地鼓励考生重视选测科目的学习,也为今后多个学科综合发展奠定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2018高考时间更多精彩

敬请关注“荔枝高校大会”

江苏教育频道

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

我苏客户端、我苏网

最豪华全媒体矩阵

私人订制,选你所爱

最权威的高招专家

带你解码人生选择题

奔赴未来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姜坚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