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思清用319岁名琴再奏《梁祝》!坦言练琴如练技需让音乐成为终生的朋友

2018年05月21日 14:20:11 | 作者:郑丽丽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025034f3ca6264ac29cee3 14302513 2018-05-21 14:20:11 /a/20180521/5b025034f3ca6264ac29cee3.shtml

  提到名曲《梁祝》,很多人会第一时间会想到小提琴家吕思清,他被公认为《梁祝》最完美演绎者。昨晚(5月20日),吕思清携带一把319岁的名琴,给南京市民奉献了一场音乐盛宴,并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

  名家配名琴 观众沉醉不知归处

  名家出手,如高山流水,一唱三叹,音乐瞬间流淌进人们的心里。吕思清使用的是斯特拉迪瓦利1699年制作的一把小提琴,今年已经"319岁"。名家配名琴,外加著名指挥家安德鲁.戴维斯爵士,以及墨尔本交响乐团的倾力合作,让现场观众沉醉不知归处。

  音乐会后,接受独家专访的吕思清告诉记者,1987年,他的父亲将手抄的《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赠予他,才有了后来吕思清版的《梁祝》。很多人觉得古典音乐严肃、高冷、不好懂,吕思清却认为,古典音乐最能传递情感,即使观众听不懂,一样可以享受它。

  吕思清说:“音乐中最重要的是真诚,如果失去童真,失去对事物情感真实的表达,音乐中就会失去真实的东西。作为音乐家来说,用真实的音乐和情感表现音乐,打动观众,给观众带来美和快乐的享受。”

  练琴如练技 让音乐成终生朋友

  1969年出生的吕思清,4岁学琴,8岁被中央音乐学院破格录取。吕思清却从来不认为自己是什么"神童",他说,练琴如运动员练技,同时也是在锻炼心性,音乐家同样需要勤学苦练。

  吕思清说:“你想在一个行业当中做到非常高的水准的话,光有天赋远远不够,必须要有自律、坚持。”

  而对于当下不管孩子有没有音乐天赋,家长都会让孩子去学一门乐器的"潮流",吕思清认为,不能被考级比赛所牵绊,应该让音乐成为终生的朋友。

  吕思清告诉记者:“学音乐的目的是什么要搞清楚,孩子学习音乐的过程当中你要善于观察他是否很有兴趣,我非常认同音乐是你终生的朋友。”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丽丽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