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来啦!残疾幼儿进普通幼儿园随班就读

2018年05月19日 18:34:56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ffed96f3ca6264ac29c501 14284151 2018-05-19 18:34:56 /a/20180519/5affed96f3ca6264ac29c501.shtml

  南京特殊教育二期提升计划今天(5月19日)启动,对今后三年特殊教育优质融合发展进行系统规划,规定残障孩子上幼儿园优先采用随班就读,并逐步提高特殊教育教师待遇,让更多残障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2015年起,为让残障学生更好融入社会,接受更好的教育,南京对残障儿童的身体状况和接受能力等进行评估,将适合的孩子就近安排在普通学校学习,目前,市级随班就读实验学校已经达到64所。

  新出台的《南京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82020年)》明确,为让更多残疾幼儿接受学前三年教育,将优先采用普通幼儿园随班就读方式,配备相关康复设备和专兼职特教教师。对义务教育阶段的残疾学生,就近安排他们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配备相关专业设备和专兼职特教教师。南京市随班就读资源中心主任孙荣宝说,推动随班就读最大瓶颈在于师资,《计划》将解决这一短板。“比如普通学校在学前阶段每3个特殊孩子要配一个特教老师,中小学每5个配专业老师,普通学校在职教师师资培训以及资源教室的专门的培养都纳入政策,并给与经费的支持,这些都是重要的举措。

  同时,在高中阶段还将加快普及学业、就业“双业一体”特殊教育,形成把升学教育与职业教育、职业培训、就业指导服务融为一体的现代特殊教育体系。南京市职教成人教研室主任章宏说,目前,已有9所特殊教育学校开办了普通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帮助学生有一技之长。“目前,南京盲人学校和南京聋校主要是针灸推拿三年制和高等职业教育,还有美术、计算机、康复治疗技术等专业。职业教育要全力以赴支持残疾人的职业教育工作,让残疾学生有一技之长,将来自立于社会,成为有用的人。

  此外,《计划》明确,将逐步提高特殊教育教师待遇。对于从事特殊教育工作满5年、15年、25年的教职工,每年可以分别得到2000元、4000元、6000元的奖励。在各类评优评先、表彰奖励中加大对特殊教师的倾斜力度,吸引教师长期从事特殊教育。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