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艺520倒计时: 拿得起电锯 搞得起电焊 南艺居然还藏着这样的专业!

2018年05月18日 18:37:00 | 作者:沈一秀 徐授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fea5eff3ca6264ac29b96f 14274540 2018-05-18 18:37:00 /a/20180518/5afea5eff3ca6264ac29b96f.shtml

  后天,也就是520日,2018南京艺术学院520毕业展演嘉年华将在南京艺术学院拉开帷幕。届时,整个校园再次化身为艺术文化公园,集中展现南艺师生的创作实力。

  近日,该校有一个登上了热搜的网红专业——雕塑专业,这是南艺为数不多的五年制专业,记者今天现场探班,一起去看看雕塑系的毕业生们都有哪些你所不知道的“绝活”。

  如果你听说哪位学长是大五的,身上又粘着泥和灰,那么八成就是雕塑系的“老南艺人”了。这是一个听起来很高冷,但是每天都在做着体力活的专业。记者来到了南艺美术学院雕塑系的泥塑工作室,同学们都在为520 的毕业作品做着最后的修整工作。

  美轮美奂的毕业雕塑 南艺“最低调”学院出品 

  南艺美术学院一直是校园里一个低调又神秘的存在。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林背后,是一批纯艺术类的学习者。五年学习时间孕育出来的毕业设计,绝对件件都是精品。这件名叫《 你们都去哪了?》的雕塑作品,出自一个萌萌的大男生之手,他以自身为创作原型,刻画出了一位面临毕业的大学生,在宿舍收拾行李时的落寞不舍和对前途未知的迷茫的形象。 

  在武茂辉看来,需要把整个人物就是他的一种情感也好,包括面部表情,包括手部的一些细节,脚部的一些细节,然后去给它强化,能够上来就能够抓到人的眼球,这是我就认为最难的一个难点。

  学院工作室的走道里,摆满了几十座造型各异、幽默有趣而又充满艺术范和人文味的雕塑作品,它们有的富有萌态和喜感,有的寓意深刻,有的优雅,有的创意十足……

  据介绍,每个雕塑作品成型前,需要经历泥塑、翻制、喷漆上色等多个阶段,许多平日里粗线条的小伙子们,在创作时都变得十分细腻。金猛在创作《21·25》时,以一组夸张的人物造型组合,表达了想冲破束缚、渴望自由的情感。

  金猛说,21是代表了21世纪。25代表他现在的年纪。

  这个框架的话,主要是一个采取一个构成的一个方式,一开始的话就是本来准备是用那个亚克力板,但是发现的话用木材的话更有一种家的感觉,而且把它弄成一个白色,也是跟着我的主题去走的。

    雕塑——高冷专业背后蕴藏的“绝活”

  在每个雕塑家的身上,都蕴藏着令人惊讶的技能。除了玩得转泥巴,他们还要拿得起电锯,搞得起电焊……30多度的闷热天气,还要全副武装,瞬间变身为焊接小工。陈明瑞为了他的作品《天空的蔚蓝爱上大地的碧绿》,已经好几晚没睡好了。

  陈明瑞说,焊接时必须穿两层甚至三层衣服,“否则的话就是这个焊渣溅下来会灼伤你的皮肤。而且他那个电焊对你会有一定的辐射,慢慢的皮肤变差长痘。这四天,我有三天晚上都在这边,整晚在这边,晚上就一直在推敲。”

  据介绍,备受瞩目的美术设计传媒毕业作品联展将在520当天如约而至,其中,美术学院共有来自国画、油画、书法、雕塑、版画、插画、壁画等专业的数百幅优秀作品与观众见面,展示2018届毕业生耗时近一年的倾力之作。作为南京艺术学院建校以来历史最悠久的系科,美术学院始终秉持专业引领,在去年底教育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南艺美术学学科保持全国第三,仅次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

  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彤介绍,在南京市乃至全国,像国家图书馆等,都有该院老师和学生的一些作品。“像我们的插画专业,许多学生从二年级开始可能就不需要家里负担生活费,就已经和出版社开始出版他们的绘本。”

  美术学院在师资结构、科研创作、教学管理、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等方面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向社会输出了很多优质的人才。此外,在师资队伍建设上,美术学院的教授配备已经达到了将近40%。“南艺在多年的探索,多年的教学中有着很好的一种积淀和传承。在全国美术界应该讲我们南艺不仅有历史,而且代有才人,例如俞剑华、周京新、苏天赐、沈行工、杨春华、周一清、黄惇、徐利明等等。我们许多专业应该讲都有这些在全国美术界有具有引领性旗帜性的人物。”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沈一秀 编辑/文昊)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