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eanbot!东南大学博士斩获设计界“奥斯卡奖”

2018年05月16日 16:01:52 | 作者:黄迪 仇煜 周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fbe0a1f3ca6264ac29a499 14245924 2018-05-16 16:01:52 /a/20180516/5afbe0a1f3ca6264ac29a499.shtml

  近日,全球设计界备受瞩目的iF 2018设计大奖揭晓。由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17级博士生邵俊凯设计、薛澄岐教授指导的作品“Cleanbot”,从全球50多个国家五千多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2018 iF设计新秀奖”。

  iF设计奖是设计界影响力最广、认知度最高的奖项,拥有设计界“奥斯卡奖”之美誉。“Cleanbot”作为一款智能吸附式清洁机器人,得到了iF国际评审委员会的高度认可。 这个形似家用扫地机器人的机器,底座有四个吸盘一样的装置,主要解决室内瓷砖、大理石、搪瓷钢板等平面或曲面墙体,特别是室外高空的接缝玻璃幕墙的清洁问题。

  在城市的大楼外墙,我们会看到一些人拴着一根绳索进行墙体清洁,不但危险系数大,工作强度也很高。近些年,外墙清洗机器人越来越多的投入使用。然而,在应对复杂墙体的过程中,市面上的机器人也存在着明显的不足。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17级博士生邵俊凯告诉记者:“现在很多模块化的墙体出现在我们生活中,更多的一些曲面的造型,可能迎合大家的审美。一般的清洁设备,它可能只能清洁一整块的玻璃,而且是没有缝隙的,所以说这个局限性还是很大。”

  通过调研,他发现已经投入使用的机器人,采用的是类似于“坦克”一样的履带式滚轮驱动,在路径的规划上存在着一些死角。他设想,通过微型电脑驱动系统控制,颠覆现有的墙体清洁方式。他考虑利用四个驱动的滚球设计,通过4个驱动滚球加上外围的独立的吸附空间,形成接力。可以解决带有缝隙的墙体,并可以通过4个摆动件内外摆动,完全贴合墙体进行清洁。

  从产品痛点到头脑风暴,从概念草图到工程建模,在近半年的时间里,邵俊凯在薛澄岐教授指导下,反复进行尝试。他说在做完一轮优化的同时,然后过两个小时再去看这个产品,觉得可能还有问题还想去改,这样不停的去完善。一直到IF奖截止时间段的前一天,他还在完善产品。直到现在,他依然觉得产品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最终,这款智能吸附式清洁机器人,从全球50多个参赛国家的五千多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2018 iF设计新秀奖”。 虽然这款机器人仅仅是一个概念产品,邵俊凯表示,他们正在考虑让概念变成现实。如今他已经申请了发明专利,作为一个专利保护起来。如果有一个契机的话,会考虑将产品进行孵化。

   据了解,为了设计这个产品,邵俊凯和他的团队至少做了五六十个文件建模。对初稿不断修改和优化,阅读大量交叉学科的专利和论文,对设计的结构和实用性进行一次次的考量,最终通过四个磁悬浮吸盘球的电磁力驱动,实现了根据需要随意调整方向,解决了高空幕墙的清洁难题。可以说“Cleanbot”的设计理念颠覆了现有的墙体清洁方式,为未来智能化家电的发展拓展新的可能。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黄迪 仇煜 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编辑/赵梦琰、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