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姓少名 谁抹掉了南博捐赠墙上的名字?

2018年05月14日 18:57:06 | 作者:钱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f9423df3ca6264ac299630 14222937 2018-05-14 18:57:06 /a/20180514/5af9423df3ca6264ac299630.shtml

  南京博物院有四面捐赠墙,墙上公布了上千位无私捐赠者的名字,可近日有游客向荔枝新闻反映,说墙上的名字已经出现不同程度的脱落,究竟是人为损坏还是质量问题呢?

  名字脱落或是风化也不排除人为

  眼前这四面大理石材质的捐赠墙,位于南京博物院正殿大厅,分置于游客入口处的东西两侧,展示着1933年到2014年文物捐赠者的名单。其中就包括了傅斯年、郭沫若、刘海粟、吴贻芳等名人。如今,捐赠墙上不少名字已经脱落,有缺了姓的,也有少了名的,难以辨认。记者注意到,制作这些名字的材质,表面上看像金属,其实是塑料,当初都是用胶水粘上去的。

  有游客表示:“风化和松动,松动时间长,它自然就会脱落了。”不过,也有游客觉得,因为名字是金色的,很漂亮,不排除有人去触摸感受。而从名字脱落的位置看,墙面下方要比上方多得多。“我感觉就是下面游客会去摸,蹭得多就掉了。”

  游客们说,不管是人为原因还是自然风化,南京博物院方面都应该尽快安排修复,这也是对捐赠者应有的尊重。

  南博称已着手修缮 游客建议改进工艺

  随后,记者将情况反映给了南京博物院,工作人员说,他们此前已经接到了游客的反馈。

  南京博物院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我们这个工作是在推进当中,我觉得也不是单方面的原因导致的,我们自己也关注到了这个问题了,已经在着手修缮。”

  虽然博物院答复会尽快进行修缮,但较真的游客也指出,简单的原样修缮并不能解决问题,如果还是用胶水粘贴,过不了多久,脱落又会蔓延。

  有游客建议:“前面弄一个透明玻璃会好一点吧,玻璃就隔开了,就碰不到它们了。或者名字雕刻一下,那可能碰也不会掉,也不会脱落,就可以更持久一些。”

  捐赠者名字脱落,不管它是人为还是自然风化,既然问题出现了,博物院就应该尽快修缮,同时也应该吸取经验教训,今后采取更为牢固的修缮方案。这不仅是对捐赠者的尊重,同时也体现出了一座全国知名博物院应有的工作态度。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钱进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