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集邮展览常州落幕 集邮“老龄化”问题凸显

2018年05月13日 17:48:47 | 作者:汤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f7f4e6f3ca6264ac298f26 14210343 2018-05-13 17:48:47 /a/20180513/5af7f4e6f3ca6264ac298f26.shtml

  201818届中华全国集邮展览今天(13号)在常州落下帷幕。三天里,清朝的大龙邮票、民国时期的宫门倒印邮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的 “全国山河一片红”……让全国集邮爱好者大饱眼福。全国邮展为何青睐常州?

  1918年,在江苏常州,一群集邮先贤,在人民公园举办了一次名为“世界邮票展览会”的邮展,经考证,这是中国历史上的首次邮展。百年后的回归,第18届中华全国集邮展览从邮展规模、文献展品到参与人数都创下历年之最。

  记者注意到,从各地赶来观展的9成以上都是中老年人。在竞赛类展陈处,还有3位耄耋老人的展品,闭幕式当天,主办方设立了特别奖,90岁高龄的冯沛南老先生亲自上台领奖。台下来自山东的郑先生表示,互联网时代,年轻人如果多参加集邮,他有很多好的创意能融进去。“现在集邮的都是七八十岁的老爷子,所以说,集邮应该是什么呢?从小培养。就跟我们的足球一样,从娃娃抓起。”

  现场老人们坦言,手里珍藏多年的邮册,家里小孙子看都不看一眼。接触机会少,题材陈旧,与现在孩子们喜欢的人物、事件脱节严重,是青少年对邮票没兴趣的主要原因,为此邮展落幕当天特别设立“发展•青少年集邮日”,在江苏邮政馆前,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成睿给前来看展的小记者们介绍可以DIY的明信片。

  据了解,近几年,江苏各地多所小学和中学被集邮协会授予 “江苏省青少年集邮活动示范基地”,老人们手里的邮票,家里晚辈不看,可送去基地展览。每年江苏集邮协会还会开展“青少年一页邮集”比赛,以此来推动和普及青少年集邮文化。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会长杨利民表示,集邮事业要做到后继有人,实现可持续发展,关键还是在家长。“现在青少年集邮有个突出的问题,就是家长没有把集邮和他孩子的学习高度关联起来,我是小学三年级开始集邮的,小小的邮票不仅是国家名片,更是一本小百科全书,所以我有一个观点,从小爱集邮,用好小百科。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