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二次供水改造“延迟”收官?三大难题在困扰!

2018年05月13日 15:21:29 | 作者: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f7dd01f3ca6264ac298df5 14209067 2018-05-13 15:21:29 /a/20180513/5af7dd01f3ca6264ac298df5.shtml

  作为一项备受关注民生实事项目,南京老旧小区的二次供水改造工程的目的是为居民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水质安全问题,涉及全市约20万住户、60万居民的二次供水改造原定于去年底完工。今天(13号)记者从南京市供水节水管理处了解到,二次供水改造在南京不少老小区仍难落地,这其中又有什么原因?

  供水企业管网水先流进小区的水箱、水池,再通过水泵抽水加压送到每户家庭,这就是二次供水。实施二次供水的老旧小区,由于供水设施最初未按标准规范建设或后期维护管理不力,普遍存在内部管网损漏等情况,需要二次供水设施改造。

  是什么原因导致二次供水改造仍未完成?南京市供水节水管理处金勇军处长告诉记者,泵房建设和电费分摊是最大难点,在部分小区,居民在这两项上至今难以达成共识。

  金处长表示,需要建设泵房,原来的有的条件不合适或者不具备条件,有的新建时要把消防泵分出去,老百姓担心泵房靠太近会有噪音。还有一些小区泵房的接电发生问题。这些问题以前是物业公司来管,二次供水改造后这部分设施全部要交给供水企业去管,电费是按原渠道解决,还是纳入小区的公共用电,和路灯电梯一样需要公摊?这些问题在有些小区实际操作中难以落实。

  记者了解到,等泵房建好了、管道改造完毕,新旧供水系统切换时,合同签订又是一大难啃的“硬骨头”。“以前是总表供水,水务集团并不和居民直接签订协议,现在改造后供水企业要抄表到户、管水到户,需要和用户签约,并且签约率达到一定比例才得以施工,但目前改造卡在签约这道关上的也不在少数。”金处长解释道。

  据了解,二次供水改造项目甲方是各区街道或各区责任牵头部门,具体施工单位则是南京水务集团。目前,在区政府组织下,部分小区协调、推进工作仍在紧锣密鼓进行中,二次供水改造扫尾工程预计今年6月底完成。

  (来源:江苏新闻广/刘雨薇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