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为人先!江苏在全国率先全面建成河长制

2018年05月11日 16:27:11 | 作者:查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f5522df3ca6264ac29800a 14188842 2018-05-11 16:27:11 /a/20180511/5af5522df3ca6264ac29800a.shtml

  2007年无锡率先在江苏省推行“河长制”,太湖流域5000多条大小河流全都纳入管理;2008年,江苏省政府决定在太湖流域推广无锡河长制经验,包括望虞河在内的15条主要入太湖河流实行省市两级“双河长制”;2017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全面建成河长制,实现了全省河流河长的全覆盖。敢为人先系列报道,今天播出第四篇《江苏在全国率先全面建成河长制》。

  全面建立河长制,具体内容是四个到位。首先是实施方案全部完成,五级河长要全部到位,规章制度要健立健全,目前省级验收已全部结束,省政府批示授权我们宣布江苏省全面建成河长制。

  2017年12月27日,省河长办副主任、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劲松宣布了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我省共落实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66037人,实现全省河流河长的全覆盖,在全国率先全面建成河长制。10年间,江苏的河长制度从无到有,从太湖流域走向全省。

  省人大环资城建委副主任朱铁军说,河长并不是一个具体的官职,在全国也没有先例,当初创新性的提出这一概念,主要是来源于2007年的太湖蓝藻水污染危机:“07年出了太湖事件以后,除了当时应急,我们做了一些分析,太湖主要污染80%左右来自太湖的河流,提出了治湖先治河,污染在河里根子在岸上,当时的考虑治河还要靠领导。”

  水环境涉及多个领域,为破除九龙治水的困局,统一统筹谋划,各级党政的主要领导们得到了一个新名头——河长。水脏了、臭了……周边居民们只要按照河边竖着的河长管理公示牌公布的联系方式,打个电话,就能找到他们,由河长根据河道的具体状况,制定策略,协调各部门对污染及时清除。无锡市湖滨区西村的村支书钮建春是当地顾家渎的河长,3年时间,通过他的努力,一条臭水沟实现华丽转身:“我这个河长其实就是这条河的一个服务员,一个保姆,时时刻刻要关注,把这条河要反映的事情跟我们上级河长进行及时的沟通,我们村里面报项目报到市里面去里面,我们整个投资清淤还有两岸的环境整治花了70、80万,加大了整治。”钮建春说。

  不仅是顾家渎,2007年时太湖15条主要入湖河流中劣五类的占了6成,而现在已经全部脱掉了黑臭的帽子,平均水质全部达四类以上,河长制也走出无锡向全省推广,在一系列河湖水质改善的背后,河长制功不可没。

  正是看中了河长制的制度优势,2016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河长制正式从江苏走向全国。

  率先全面建成河长制并没有让江苏停下脚步,近日出台的《江苏省河长湖长履职办法》,对河长的巡河次数、考核内容等予以细化明确。张劲松表示,江苏河湖众多,要依据管理中出现的新问题,敢于尝试,不断进行制度创新,为生态文明建设建立良好的机制支持;根据河长制实施的要求,河长要发挥河湖治理跟管护中的协调作用,切实担当河湖守护神的角色,涉湖的相关部门协同开展工作,社会公众也要积极参与到河长制当中来。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查多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