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城乡联动”:农副产品也能换积分了

2018年05月09日 16:30:52 | 作者:张文灿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f2aa14f3ca6264ac296b4e 14162851 2018-05-09 16:30:52 /a/20180509/5af2aa14f3ca6264ac296b4e.shtml

  通过垃圾分类赚取积分,再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这是南京市推广垃圾分类常用的办法。近几年,南京市周边农村的垃圾分类工作也在逐步推进。今后,不仅垃圾可以换积分,农村的新鲜农副产品也可以通过兑换,流通到市区的垃圾分类小区。

  今天(5月9日)上午九点多,浦口区星甸街道后圩村的垃圾分类环保屋里,几位村民带来了不少新鲜蚕豆。村民王大姐告诉记者,自家种的蚕豆富余不少。今天听说农副产品可以兑换垃圾分类积分,于是前来换点生活用品。

  经过称量,王大姐带来的蚕豆一共九斤。按照一块五一斤的市场价格,可以累积13块5的等值积分,直接兑换生活用品。环保屋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农副产品,将由企业按照市场价格集中收购,随后送往市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成为垃圾分类奖品。市区居民用垃圾分类积分就可以兑换。

  后圩村垃圾分类环保屋工作人员赵苏闽介绍说:“这样做的目的是把农村的蔬菜带到城市里去,可以到城市里把它作为兑换物品让城市居民选购。因为参与了垃圾分类,有了积分卡,村民到环保屋里来,可以把东西直接到这里兑换。不用找下家了,来多少收多少,对农副产品进行回购。”

  街道城管工作人员表示,城市居民对新鲜蔬菜需求量比较大,而农村不缺蔬菜,对生活用品需求比较大。把农副产品销售与垃圾分类相结合,实现了垃圾分类的城乡联动,同时对农产品的销售也有帮助。除了农产品换积分,后圩村还建设了三个厨余垃圾投放点。村民产生的厨余垃圾将被清运到沤肥池中发酵,产生的肥水,免费给居民灌溉田地。

  据了解,农村垃圾分类的新模式在后圩村试点后,将逐步推广。下一步将培养村民垃圾分类的习惯,争取到第三年时完全实现垃圾分类村民自治。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张文灿 编辑/文昊)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