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桶竟不能扔垃圾?垃圾分类拒绝“走过场 ”!

2018年05月06日 17:08:08 | 作者:刘康,章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eebc0db8318916fe813b1d 14127550 2018-05-06 17:08:08 /a/20180506/5aeebc0db8318916fe813b1d.shtml

  最近有市民向记者反映,他所在的南京雨花台区康润园小区,垃圾分类开展了两年多了,但是最近,一些分类垃圾桶被人为锁死,不能用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螺丝钉锁死垃圾桶 垃圾分类成形式保存

  今天56上午,记者首先来到了位于南京雨花台区赛虹桥街道的康润园小区,这个小区是南京市2015年确定的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南京志达环保公司目前负责这里的垃圾分类推广宣传。

  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小区里这些分类垃圾桶盖子上都被螺丝钉给封死,盖子很难打开来基本无法扔垃圾。对此,小区居民很不解。康润园小区的物业表示,他们也不清楚是谁封的。而在南京金蕊家苑小区大门口的分类垃圾集中投放点,所有的分类垃圾桶也都被以同样的方式封死。

  随后,记者联系了南京志达环保公司负责这两个小区推广的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小区居民每天往分类垃圾桶里扔垃圾,该公司和物业无法及时清理,遇到区里检查,会被扣分。

  为了考核不被扣分,这样的方式显然把垃圾分类变成了一种形式。不过,在南京金蕊家苑小区走访时,记者也发现,很多居民根本没有垃圾分类的意识现场有位居民正把损坏的水瓶内胆倒在"其他垃圾"桶里,而按照垃圾分类规范,水瓶内胆含有汞这样的重金属,应该属于有害垃圾。

  住户搬家卡难回收 一户多卡问题多

  记者与这位倒垃圾的居民沟通了解到,该小区里有鼓励大家进行垃圾分类的活动,参与垃圾分类可以积分,这些积分则可以兑换奖品。这位居民表示自己一个人手中有五张垃圾分类积分卡,其中四张卡的户主都已经搬离金蕊家苑小区,而这种一户多卡的情况在小区里并不少见。

  除此之外,为了能够多换取积分,这位居民还常常从菜市场搜集一些垃圾,带回到小区里来参加积分兑换活动。

  对此,南京志达环保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说,一户多卡的问题,许多示范小区都会存在。一般遇到办卡住户搬家,不再参与垃圾分类的话,按规定,之前办理的积分卡就必须收回给公司,但实际操作难度很大,在现实面前他们很难做到按章办事。

  为了不被扣分,就将分类垃圾桶锁起来,被动应对考核的方法,显然欠妥当。而一户多卡,参与垃圾分类,居民的参与率显然也没有反应出真实的情况。在全民垃圾分类意识还比较低的情况下,不应该回避问题,更不能掩盖问题。希望记者的曝光,能够引起相关街道、和涉事环保企业的重视,也让更多居民认识到垃圾分类的意义。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刘康 章健 编辑/李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