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改行“修脚师”南大硕士生首创足科门诊

2018年05月06日 15:30:06 | 作者:汤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ee9ff2f3ca6264ac29554b 14126724 2018-05-06 15:30:06 /a/20180506/5aee9ff2f3ca6264ac29554b.shtml

  80后的常州知名骨科医生殷为华,放着大医院的医生不干,近日在常州市中心开起了一家足科诊所,南大硕士生当起了“修脚师”。

  殷为华的足科诊所位于常州北直街上,路过的人隔着玻璃就能看到他捧着别人的脚在忙碌着,很容易误认为他在给人“修脚”。“像口腔有矫正,那我们足踝也有矫正,口腔有炎症,我们也一样,足科诊所与口腔诊所有好多相似之处。” 殷为华告诉记者。

  足科与足疗虽一字之差,却相隔万里,前者属于医疗机构,后者属于休闲娱乐场所。诊所开了十多天,来咨询足部问题的人还真不少。殷有华介绍,灰指甲,遇到的最多,接下来就是好多人叫“古怪”的拇外翻,儿童的平足、高弓足,内八外八、O型腿、X型腿,足部畸形大概一半都是儿童,最后是年纪大的,随着年龄增长,他的脚会产生一些变型等。

  一直以来,足部疾病都被划归骨科,殷为华就曾是常州武进人民医院的一名骨科主治医师。工作中,他发现,像甲沟炎,灰指甲、拇外翻,这些不急需手术的病例,因为医生精力有限,一般都被草率对待,造成这些足部问题都在路边足疗店解决。殷为华举例:“比方说嵌甲畸形,它在国外,有专门的医疗性的工具来矫正它,通过矫正师矫正,嵌进去的指甲让它反向生长。”

  近年来,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80后的殷为华也萌发了创业的念头,开家足科诊所。他告诉记者,在国外,足科诊所就像现在的口腔诊所一样普及。为此,殷为华引进了国外处理多种指甲治疗足病的治疗仪,足底压力分析设备,建立了矫形制作室。对他而言,创业初期,在资金、审批上都很顺利,最大的难题来自两个方面。一、诊所没有参照,第二、长辈的观念里,他们觉得医生在大医院里就OK了,就是最理想的状态。

  独自创业,告别按部就班的坐诊、研究病例、写论文,评职称,还常常被人喊成“修脚师”,收到二十块的修脚费,殷为华表示,他的梦想就是学以致用,为患者提供非手术治疗的足部疾病,让足科诊所普及开来。

  “有价值的,我也会去发表,但是我不会为了一个职称去发表论文,个人觉得开个诊所,病人认同我这个医生就行了。”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