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带你寻百草 南京山头竟“藏”着700多种中草药

2018年05月05日 18:02:10 | 作者:田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ed661cf3ca6264ac295154 14118637 2018-05-05 18:02:10 /a/20180505/5aed661cf3ca6264ac295154.shtml

  统计显示,咱们江苏地区目前共有各类中药植物资源1400多种,其中有700多种分布在南京周边的老山、栖霞山等地区。今天(5月5日),南京的一群中医药爱好者跟着中医专家,一起走进老山森林公园冒雨探寻,以普及中草药知识,呼吁保护珍稀植物资源。

  野生中草药:其貌不扬功效巨大

  南京老山森林公园内,记者找到了一味临床上常用的药材"泽漆"。它清热解毒,本身却具有小毒性,属于大戟科的植物。

  很快,在专家的引导下,有人发现了“灯芯草”,在药房里面看到的都是白色的,其实就是它的茎髓。灯芯草全草入药,具有清热利水渗湿的功效,可以治疗心烦不寐、外伤等。

  仅20多分钟,数十位中医药爱好者就在专家的指引下,找到了六、七种常见的野生中草药,这也让不少市民大为惊叹:平常不起眼的小草,原来还是这么神奇的功效。

  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傅兴圣表示,“像整个老山地区分布的,可药用的药材大概有三到四百种,从草本到木本全部都有。”

  炮制前有毒性 勿盲目采摘食用

  除了老山地区之外,南京的紫金山、祖堂山、栖霞山、青龙山等丘陵山地,都是药用植物比较丰富的地区,各类中草药加起来,有700多个品种。其中,紫金山地区以太子参、绞股蓝、金银花等药用植物最为常见,而牛首山地区以夏枯草、绞股蓝居多。不过,专家也表示,很多野生中草药在没有加工前都具有一定的毒性,市民切勿盲目采摘甚至食用。

  南京市名中医徐大成说,“野外的这些中草药,要经过一定的加工成为临床用药,中医讲的叫炮制。但野外的中草药,不一定有这个功效,如果马上采了就用,会造成毒性,一定要小心。”

  编后:

  中医文化博大精深,它的传承需要每一个人努力。不管是出于安全的考虑,还是保护生态的需要,都不要盲目地采摘甚至是食用野生中草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王苗军 编辑:杨艺)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