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思想 发展高质量】 江苏:思想大解放 改革再出发

2018年05月05日 15:12:50 | 作者:孙西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ed20bdf3ca6264ac294db4 14117014 2018-05-05 15:12:50 /a/20180505/5aed20bdf3ca6264ac294db4.shtml

  428号举行的江苏全省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向全省各界发出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动员令。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站在新的历史关口,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再出发?

  解放思想,让曾经名不见经传的江阴华西村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天下第一村”。如今,站在新一轮改革关口的华西村又迎来了新机遇。最近,华西集团在美国投资研发的半导体激光芯片项目“走”出了实验室,落户常州武进高新区,迈出了进军5000亿级市场的重要一步。“我们要更好地利用这样一个平台,为中国新时代的发展需要,特别是要为转变增长方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好的服务。”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说。

  从传统农业村到乡镇企业蓬勃发展,从工业规模化到如今做大仓储物流、建立远洋运输、海洋工程,华西村从来没有固步自封。

  纵观全省,江苏一直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1984年,南通、连云港获批国家首批经济技术开发区。自此开始,江苏人以敢为人先的智慧和勇气,在全国率先探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叫得响的江苏“首创”。而江苏,也成为全国兴办开发区时间最早、数量最多、发展最快、规模最大、效益最优的省份之一。对照新的发展要求,江苏仍然要在进一步解放思想中深化改革。省商务厅副厅长朱益民表示:“下一步,江苏开发区的发展要放在更大的背景、更宽的视野里来进行谋划,要更好的统筹对内对外开放,整合相应的要素资源,以此来促进开发区甚至带动全省经济的转型与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示范和引领。”

  无论是乡镇企业异军突起,还是外向型经济迅猛发展,无论是民营经济的壮大,还是创新型经济蓬勃兴起,江苏的改革发展都首先得益于思想的大解放。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林慧平认为,当前,改革站在了新的历史关口,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有机统一,既大胆探索又脚踏实地,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在4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当中,我们一直遵循着解放思想这样一条路线。如今,我们更要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来解放思想,对我们党员干部,对我们的领导干部来讲,就是要再大胆地改革创新,用更加开放共享的态度和方法,来推动高质量的发展,建设强国强省。”

  发展离不开改革,离不开思想解放。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是江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四十年,也是思想不断解放的四十年。“为全国发展探路”——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明确要求。承担改革开放“探路者”的角色,大力推进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江苏的高度信任,也是江苏发展难得的历史机遇。

  这一背景下,江苏要紧抓机遇,积极适应新变化、新形势,放眼全国乃至全球的大格局,审视谋划发展,最大限度地趋利避害,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只有这样,才能让解放思想为改革增添动力,为发展增添红利;才能牢记嘱托,不辱使命,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实践的新境界。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