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警方破获公安部督办环境案:涉案价值400万!

2018年04月28日 10:49:50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e3deabf3ca6264ac2914f9 14037470 2018-04-28 10:49:50 /a/20180428/5ae3deabf3ca6264ac2914f9.shtml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可有些人就是被金钱蒙蔽了双眼,在长江流域非法采砂。为了斩断这些黑手,镇江警方经营5个月,成功摧毁了一个37人的非法采矿团伙。这起案件也被列为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清水蓝天”行动案件。

  2017年12月下旬,镇江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在镇江世业洲附近水域盗采江砂。在前期排查中,民警发现,每天夜间,这些非法采砂船出没,一夜作业后,湖面上所有的运砂船都处于满载状态。最疯狂的时候,五六条打砂船排成一排,同时为货船打砂,一度堵塞了长江航道。为了端掉整个团伙,民警展开了秘密侦查,历时五个月,终于摸清了这个团伙的工作模式。镇江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法制大队大队长许南翔称,“他们采砂的时候,由下面的管子在江里面把江砂抽上来,通过柴油机把它抽上来,然后通过上面的管子打到货船的船舱里面,然后货船船舱里面,把水用船用的排水泵把水排出来,那么这样一船砂子就已经打满了,一般3000吨的货船要打个三四个小时,稍微大一点五六千吨的船可能,要打到六七个小时“。

  从现场看,这次非法采砂规模非常大,肯定是一个严密的犯罪团伙在操纵。那么,他们的组织架构又是怎样的呢?在进一步侦查中,遇到了困难。镇江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法制大队大队长许南翔称,”他们都是采用小艇蹲守望风,我们的船还没有去抓采砂船的时候,他们用对讲机已经和相关人员联系过了,我们的船还没有到,他们已经全都撤掉了,为了逃避打击”。

  这伙人反侦察意识非常强,民警又同步着手交易记录的梳理。在分析研判了3000多条运赃货船数据和4万多条交易记录后发现,这个团伙从2014年到2017年11月,先后购买了7条采砂船,雇佣帮工20多人。他们打给货船的出水价是4块钱一吨,转卖到上海、南通、常熟等地的黄沙市场,价格已经飙升到了15块钱一吨。证据确凿,警方先后赶赴安徽、山东、福建、湖北、青海五省12市县开展取证及抓捕工作。这次行动中,警方共抓获了涉案人员37名,扣押非法吸砂船4条,查获运赃货船41条,涉案价值390多万元。

  非法采砂会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破坏堤坝,造成水利防洪设施的破坏,也污染环境,造成水体石油类污染长江,同时还破坏航道,造成水上事故。目前,相关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院依法起诉。等待他们的还不仅仅是追究刑事责任。镇江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副局长刘洲介绍,”对刑事作案成员进行公益诉讼来追缴他们的赃款非法所得,用于后期的修复“。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