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士帽威力究竟多大?实验证明:能切西瓜!

2018年04月27日 17:43:12 | 作者:方彦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e2efaaf3ca6264ac290fc5 14030524 2018-04-27 17:43:12 /a/20180427/5ae2efaaf3ca6264ac290fc5.shtml


  416号演员李晨在录制节目时,因为扔学士帽而导致额头被砸伤,缝了9针,随后在微博中提醒大家今后学士帽的时候要多加小心。学士帽的帽檐内部是一块方形塑料板,薄而脆,四角较硬,同学们常爱在毕业拍照时将其抛入空中,记者发现每到毕业季时经常会出现,学士帽的误伤事件。

  那么这个小小的学士帽它的威力有多大呢?今天荔枝新闻记者请到4位东南大学的学生一起来做这个实验。记者准备了7个西瓜,请学生们都戴上头盔,在西瓜的上方学士帽,看看会发生什么?

  第一次抛出由于现场风太大而导致学士帽降落的时候,发生了位置的偏移,落在了离西瓜区域很远的地方。第二次和第三次抛出的时候仍然散落在周围,等到第三次的时候,我们看到有一个学士帽平着落下来,盖住了西瓜,拿开一看,西瓜并没有什么异常,可是它旁边的西瓜上已经出现了一条裂痕,等到第五次扔的时候,其中的一个学士帽如剑刃一般深深砸在了两个西瓜中央,可以明显看到瓜瓤的颜色。

  在实验过程中,总共扔了五次,最后一次其中的一个学士帽砸在了两个西瓜的中间,记者目测一下,这个西瓜的切口深度有3厘米左右,试想这样的学士帽如果砸在人的脑袋上,会造成多大的伤害。

  东南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侯吉旋介绍说:“在一般情况下,这个学士帽下落,不会对人体有太大的伤害,因为他是水平下落,大家可以看到它的接触面积是很大的。面积很大的情况下,压强不大,而且在它下落的情况下,它的迎风面比较大,空气阻力可以耗散掉它大部分的重力势能。这样可以对它的威力减少。比如说它是竖直下降的,这个情况下,如果刚好是这个尖角砸在我们的身体上它的接触面积比较小了,因此它的压强就会很大,可能会对我们的人体造成伤害,由于它是竖着下落的,空气阻力对它的耗散没有那么大。”

  老师提醒,有些学生为了能把帽子抛的高而旋转式的往上扔,导致帽子在空气中的轨迹比较稳定,掉下来的时候不单单有重力势能,还有帽子转动的动能,因此它的威力就更加大了。回想下实验最开始抛的那几次,由于风力导致扔出的学士帽落在了抛物者的前方,如果当时前方聚集了正在拍照或者路过的其他学生很有可能会造成误伤。而第四次虽然学士帽没有深深嵌入西瓜内部,可却给其中的一个西瓜皮造成了伤痕,如果换做是落在人脆弱柔软的部位威力依然不可小觑。

  虽然这是一个概率事件,但是有一分的危险我们也应当引起注意。毕业季是大家狂欢庆祝的时刻,千万不要因为追求独特的拍照方式或一时的玩闹而给自己或者身边的同学埋下安全隐患。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方彦 编辑/文昊)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