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网约车“逼退”出租车?江苏省物价局这样表态……

2018年04月20日 15:41:46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d996d4b831891c0972b4b5 13948108 2018-04-20 15:41:46 /a/20180420/5ad996d4b831891c0972b4b5.shtml

  江苏省物价局4月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一季度全省各级价格举报中心共受理各类咨询投诉1.2万件。其中,停车收费类占比超过两成,交通运输类问题比较集中。对于南京市出租车网约车之争,价格主管部门也有表态。

  一季度,江苏全省各级价格举报中心共受理各类价格咨询和举报(含投诉,下同)12346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4.1%,实施经济制裁101.55万元,其中:退还用户(消费者)31.06万元,罚款70.49万元。

  一季度江苏价格咨询举报反映的主要问题中,停车收费类占比超过二成。江苏省物价价格举报中心调研员徐淑芳介绍:“一季度,全省累计受理停车收费咨询举报2990件,占受理总量的24.22%。主要是咨询停车收费标准和停车收费政策,反映非法停车场收费问题,部分停车场所不执行停车优惠政策、不按明码标价收费、擅自改变计费方式,借节假日临时涨价等问题。”

  一季度,消费者对服务问题的投诉,凸显除了节假日特点。主要反映节假日期间理发、洗车价格上涨过快,家电安装维修房屋装修价格不透明等问题。交通类问题,尤其是农村公交问题,消费者也颇有怨言。

  江苏省物价价格举报中心调研员徐淑芳徐淑芳说:“一季度,全省共受理交通运输类咨询举报932件,占受理总量的7.55%。主要反映部分农村公交存在不按规定票价超标准收费,不执行有关优惠政策、节假日涨价;部分出租车司机收费不使用计价器计价,坐地起价、随口要价、随意拼客或绕路运营以及出租车司机反映网约车平台低价竞争问题。”

  针对出租车司机反映网约车平台低价竞争问题,江苏省物价局新闻发言人孔祥平表示,4月21日起,南京将暂停新增出租车(含网络预约出租车)的投放,这一政策的出台,不是简单调研的结果:“出租车的问题,我相信是南京市政府通过综合考虑而出台的结果。因此南京市做出这样的决策、调整一定有他的考量的因素和道理。从我们价格部门来说,我们一直鼓励所有的市场价格竞争,即使对出租车,我们同样鼓励出租车市场的良性竞争。”

  孔祥平表示,不管是网约车还是出租车,只要是有序的市场竞争行为,都值得鼓励。

  针对社会上有传言网约车补贴是一种低价反倾销的价格违法行为,孔祥平认为:“我们也反对会关注市场可能出现的价格垄断以及低价倾销等价格违法行为。我们希望所有的市场参与者,特备是出租车市场的参与者,都能秉持公平、有序的竞争理念,在获取企业利益的同时,维护良好的市场价格环境和秩序。至于你说到的低价竞争的问题,价格竞争必然会带来价格变化,至于是否出现低价倾销,那是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查和界定,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这方面的投诉举报,虽然有司机反应, 但目前还没有这样的认定,我们会持续关注出租车市场的变化。”

  孔祥平还表示,对于出租车跟网约车这对“冤家”,不妨暂时把它们看成当初的“实体店跟网店之争”,只要是在“公平、有序的底线上开展竞争,市场就不会乱”:“其实出租车市场现在的变化,充分反映了新旧两种业态的博弈和摩擦。传统的巡游出租车以及现在的网约车的而变化, 就跟以前实体店跟网店的情况类似,我们会关注这个事情。 从我们来说,从价格部门来说, 会鼓励新业态的发展,但是在鼓励新业态发展的过程中,会努力维持市场价格竞争的公平和有序。”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编辑/程梦青)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