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协同创新聚焦绿色产业——让青山常在绿水常流

2018年04月17日 16:41:13 | 作者:姜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d5b205f3ca6264ac28b698 13910823 2018-04-17 16:41:13 /a/20180417/5ad5b205f3ca6264ac28b698.shtml

  新时代环境保护之路怎么走?如何树立公众绿色生活的标杆?在昨天(4月17日)举行的江苏高校协同创新计划推进会暨江苏高校协调创新联盟成立大会上,江苏高校协同创新成果展展出了100多项标志性成果、150多件实物展,其中绿色环保类科研成果成为一大亮点。多个高校协同创新中心聚焦节能减排、低碳技术、循环经济等绿色产业。

  古城徐州,是我国重要的煤炭产地。然而,100多年的开采让这座老工业城市伤痕累累,天灰、地陷、墙裂、水黑,是采煤塌陷区的写照。中国矿业大学抓住2012年我省启动实施高校协同创新计划的契机,围绕“煤炭安全绿色开采”主线,联合科研机构和企业,牵头成立了两个省级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几年来,中心累计综合治理采煤塌陷地17万亩,新增耕地面积5万亩、建设用地1万亩,曾经的灰土地变成了湖美、景靓的湿地公园。

  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说:“徐州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变成了‘一城青山半城湖’。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技术体系,应该说这是引领煤炭行业发展的一个方向。”

  高校协同创新中心也让淮安受益匪浅。淮阴师范学院联合中科院水生所等单位,牵头组建了区域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协同创新中心,创建了国内首家洪泽湖水环境遥感监测与蓝藻预警研究平台,实现了对洪泽湖水质的实时监测。

  淮阴师范学院副院长纪丽莲表示:“控制它的农业面源污染,给粮食带来的损害。我们洪泽湖的污染从2014年的标准看,已经从蓝藻的中度开始往下降了,已经达到了我们预期的效果。”

  南京工业大学则把目光聚集在节能减排上。受南通市政府委托,该校膜材料与膜过程协同创新中心组织开发相关技术,将制浆废水变成了可回收利用的纯水、工业用盐和干泥,实现了制浆造纸废水零排放和水的全回用。工程投资费用和运行成本均不到原来的50%,2016年,该成果在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展出。

  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说:“我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就在于,哪个行业的污染问题就要由哪个行业的人来解决,就要用哪个行业的技术来解决。因为我们对这些行业比较了解,对相关的技术比较了解,我们知道它环保问题出在哪里,同时我们也有解决这些问题的对策。”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我省将继续深化高校、地方政府、科研院所以及企业间的全面合作,构建面向绿色发展重大需求的协同创新模式,建成支撑绿色发展的技术研发基地、成果转化平台和战略智库。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姜坚 编辑/文昊)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